您的位置: 财经

深圳宝能城用地遭实名举报 宝能否认指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敏   时间:2016-01-26 10:10   编辑: 刘海钧   

    1月25日,一家名为深圳市和信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信吉”)的企业在京召开发布会,并实名举报深圳宝能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宝能”)实际控制人姚建辉,指其在获取深圳“宝能城”项目股权的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

    

    和信吉法人代表陈谷嘉表示,和信吉于1988年收购了新光奶牛场,占地34万平方米,用途为畜牧用地。1995年,和信吉与深圳中农信投资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农信”)合资成立深圳市溥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溥和公司”),双方各占50%股份。随后和信吉将新光奶牛场的土地使用权过户到溥和公司名下。

    

    2001年,溥和公司与深圳市国土局签订协议,确定在34万平方米畜牧用地的范围内,保留15万平方米作为商品住宅开发用地。其中8万平方米免地价直接进入市场,另7万平方米按照当时的基准地价(楼面价约1000元/平方米)左右直接入市。该地块的主体也即如今的深圳“宝能城”项目。

    

    但由于中农信在经营过程中拖欠巨额债务,央行于1997年初将其关停,并交由建行托管。陈谷嘉亦指出,在双方成立溥和公司的过程中,中农信并未真正出资。

    

    2004年,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中农信旗下的资产进行拍卖,深圳市金鹏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鹏城”)以228万元的价格取得溥和公司50%的股权。金鹏城的实际控制人为周振科,是时任广东省常委、统战部部长周镇宏的胞弟,周镇宏在2012年因“茂名窝案”落马。

    

    2008年,金鹏城又将上述股权转手。宝能系姚建辉控制的深圳深业以2050万元竞得该股权。至此,宝能系与和信吉各占溥和公司50%的股权。

    

    陈谷嘉表示,2009年,他曾与姚建辉有过数次接触,并向对方表示出全盘收购溥和公司股权的想法。最终,姚建辉报价8000万,陈默认该价格。

    

    与此同时,一家名为深圳市时代昆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昆仑”)的企业找到陈谷嘉,表示有第三方欲全盘收购溥和公司,出价超过20亿,该价格颇令陈满意。陈与对方达成了交易意向,并预先收取了时代昆仑代为支付的1500万元定金。

    

    但由于各种原因,该宗交易并未达成。时代昆仑于是将和信吉告上法庭,要求偿还定金和利息共1900多万元,时代昆仑最终胜诉。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受理此案。

    

    在执行过程中,评估机构将和信吉持有的溥和公司50%股权估价1932万元。作为偿还,和信吉将这部分股权出让给时代昆仑。

    

    随后,时代昆仑又将上述股权进行拍卖,深圳深业以优先受让人的身份竞得该股权,成交价款为3.5亿元。2009年5月,宝能系获得溥和公司100%的股权,也即完全拥有该宗15万平方米的土地。

    

    陈谷嘉认为,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飞速发展,2000年以后,深圳的土地价值有着明显提升。在2004年和2009年两次股权评估中,评估机构给出的评估价格偏低,导致其蒙受重大损失。

    

    对此,宝能集团在给予21世纪经济报道的回复中,有着另一种说法。该公司的回复为:

    

    “2008年3月30日,本公司在《亚太经济时报》获悉人民法院将拍卖金鹏城公司持有的溥和公司50%股权。经了解后,本公司报名参加了2008年4月10日的公开拍卖活动,经过多轮竞拍,并最终以最高价依法竞得该50%股权。

    

    2009年,和信吉公司因对外欠债被人民法院拍卖其持有的溥和公司其余50%股权,本公司作为同等条件下的优先购买权人,收到人民法院通知后参加了2009年5月22日的公开拍卖活动。经过多轮竞拍,以远高出起拍价的价格竞得和信吉公司持有的溥和公司其余50%股权。”

    

    宝能还表示,“上述两次司法拍卖均依法通过公开拍卖进行,且两次司法拍卖均是在有多轮公开竞价、以远高于起拍底价的价格最终成交的,所有程序、手续合法合规,有据可查。”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宝能集团连续举牌万科公司股票,目前以24.26%的股权成为万科的大股东。但随后,宝能旗下多个地产项目被曝出资金链紧张的现象,其拿地过程也不断被指存在违规行为。针对上述事件,宝能方面表示,正在整理相关材料,未来将对外做出回应。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