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财经

美媒:唱衰中国的人很郁闷 从中国贸易上看不出绝望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时间:2016-01-28 09:39   编辑: 刘海钧   

    美国CNBC网1月24日文章,原题:从中国的贸易和基础设施协议看不出绝望 就在欧洲人给希腊带来更多麻烦之际,中国人上周完成一笔3亿多美元交易,收购比雷埃夫斯港务局67%股权,另有3.5亿美元投资拟建设中国在地中海最大航运枢纽。比雷埃夫斯将是从东亚到非洲、中东和欧洲的中国21世纪海上丝路的终点。

 

    在地中海的北非沿岸,中国正在能源丰富的阿尔及利亚和处于战略位置的埃及修建基础设施。它们可能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物流、商业和工业中心之一。中国还准备参与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和埃及新首都建设。红海再往南,中石化正在沙特阿拉伯西海岸的延布建设投资100亿美元的炼油厂。“海上丝路”的下一个门户在阿拉伯海。中国耗巨资开发瓜达尔深水港。该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的一个起点……

 

    这些只是中国沿古老丝路最新推出的大型项目的一部分。它们仅仅是中国对外基础设施和生产活动的开端。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每年超过1200亿美元。去年中国公司的海外并购金额创下纪录,超过1000亿美元。今年也开了好头:最近几周中国人已出资逾90亿美元,收购娱乐、家电和化工等行业的外国公司。

 

    这一切都贴合中国的短中期发展计划。实际上,北京“一带一路”工程项目的一个近期目标就是利用国内制造业减速造成的过剩产能。钢铁企业是这种战略的好例子:去年其出口达创纪录的1.12亿吨,比2014年增加20%。

 

    唱衰中国的人很多,但都没什么新意,他们已存在很久了。跟往常一样,市场会继续响应中国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及经济增长迹象、结构性改革及这个国家不断上升的全球需求和产出份额。中国的经济轨迹及其独特的管理方式表明,自上世纪70年代末中南海发起经济改革以来,对于如何航行于经济改革“深水区”,他们一直了然于心。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