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财经

A股暴跌砸出“黄金坑”四角度挖掘年报行情新热点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作者:   时间:2016-01-30 10:39   编辑: 李军   

    开年以来A股持续调整,最大跌幅超过25%,市场风险得到了快速释放,部分公司投资价值随之显现。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年报披露的依次展开和市场的逐步回稳,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沪深两市有1843家上市公司公布2015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包括续盈)共1205家,预喜公司家数占比达64.72%,此外,还有122家公司公布业绩年报快报,17家公司披露年报业绩。本版将根据上述年报披露情况,从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业绩拐点初现、具有高送转预期和业绩扭亏的ST类股等四大角度,对2015年上市公司年报进行前瞻性价值挖掘,供广大投资者逢低布局参考。

 

    并购重组提振业绩

 

    61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500%

 

    业绩一向是寻找上市公司投资机会的“风向标”之一,随着年报公布陆续进行,业绩高成长或扭亏公司更具吸引力。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已披露2015年年报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52家公司业绩预增幅度在500%以上,9家公司扭亏幅度在500%以上。

 

    具体来看,在52家2015年业绩预增幅度超500%的公司中,更有27家公司业绩预增幅度在1000%以上,其中,中天能源业绩预增幅度最高,达到79927.84%,七喜控股业绩预增幅度为51483.15%位居次席,南京化纤、神州长城、广汇汽车、汇鸿集团、天龙集团、华建集团、冠福股份、神州高铁、巨龙管业、广东甘化等公司业绩预增幅度也均在2000%以上,分别为8966%、8756%、5415%、5200%、4344%、3430%、3326%、2603%、2391%、2044%。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预增幅度居前的公司中,资产重组型公司所占席位较多,中天能源、七喜控股、神州长城等增幅居前公司均涉及资产重组。其中,2015年,中天能源通过借壳重组实现上市。根据业绩承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度实现的净利润需分别不低于2.1亿元、3.5亿元、3.95亿元。从本期业绩预告来看,其2015年度承诺净利润或已超额完成。

 

    中天能源表示,业绩增长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主营业务发生变更,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发生变化;二是天然气销售大幅增加,同时净利润增加。我国天然气销售主要受两个因素制约,分别是稳定低成本的上游资源和成熟的中下游网络。经过一年资本市场运作和产业深耕,中天能源已逐渐完善天然气全产业链布局,并打通全产业链,分享各个环节利润,实现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而从扭亏公司中梳理发现,在已披露年报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当代东方、桂东电力、同达创业、泰亚股份、山东如意、拓日新能、山东地矿、实达集团、上海石化等9家公司实现扭亏,且净利润增幅在500%以上,分别达到25273%、5034%、2180%、1388%、1103%、937%、612%、605%、566%。

 

    其中,当代东方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1.05亿元至1.4亿元,同比扭亏为盈(上年同期净利润-55.61万元,每股收益-0.0027元)。业绩变动原因:收购的全资子公司东阳盟将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以及公司拓展新业务所致。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在经济结构调整、去产能及去库存的压力之下,新兴产业在高速扩张,传统行业在加速转型,并购重组的动力十分强劲。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给公司注入优质资产的同时,助力公司业绩的增长。因此,并购重组概念股在资本市场上普遍被受投资者追捧。不过,伴随业绩考核期的到来以及针对重组标的资质的监管审核加紧,并购重组大军也将迎来分化。

 

    58家公司业绩迎来拐点

 

    超六成公司净利润翻倍

 

    从以往经验来看,不管行情如何波动,只要公司业绩存在着拐点的预期或相关信息,长期来看,公司股票必然会受到资金的青睐。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已披露2015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2015年一季报、中报净利润下滑,三季度、年报预告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58家,业绩拐点初现。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58家迎来业绩拐点公司中,2015年度净利润有望实现翻倍的公司达到38家,占比约为65.52%。

 

    从上述58家公司所属申万一级行业来看,电子、房地产、化工、电气设备、机械设备、轻工制造等行业迎来业绩拐点公司较多,分别达到6家、6家、6家、5家、5家、5家。

 

    其中,电子行业迎来业绩拐点的6家公司分别为珈伟股份、麦捷科技、茂硕电源、长信科技、兴森科技、全志科技。2016年1月25日,珈伟股份公告称,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约为1.3亿元至1.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90.16%至1519.51%;上年同期净利润817.53万元。此外,数据显示,去年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68.6%,去年中期及一季度净利润均为负增长,分别达到-124.7%和-66.87%。此次公司业绩变动原因为,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完成,2015年8月份开始并表江苏华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致公司合并报表收入、利润等增加。

 

    与此同时,房地产行业迎来业绩拐点的6家公司则分别为美好集团、世荣兆业、万家文化、阳光股份、亚太实业、华远地产,对此,平安证券指出,整体来看,受行业毛利率下滑影响,传统房企净利润增速均面临下滑趋势,但近年来随着行业转暖及部分转型房企新业务逐步贡献利润,2015年行业净利润增速略有回升。展望2016年,考虑到2015年市场量价齐升,预计行业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仍能维持一定增长。在近期市场风险偏好和预期收益率下降的背景下,低估值龙头地产股兼具基本面和业绩支撑,配置价值日益凸显。

 

    而化工行业迎来业绩拐点的6家公司为天龙集团、宝硕股份、*ST金化、当升科技、湘潭电化、联创股份,其中,天龙集团去年一季度及中期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24.57%和-34.72%,去年三季度开始扭亏为盈,净利润同比增幅为7423%,2016年1月29日,公司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2015年净利润为5307万元至6900万元(上年同期为155.26万元),同比增长3318%至4344%,业绩变动原因是公司2015年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收购的北京煜唐联创自合并日至报告期末贡献净利润约2760万元至3580万元。公司收购的北京智创无限,自合并日至报告期末贡献净利润约3762万元至4890万元,业绩超出2015年的承诺净利润。林产化工板块由于市场整体持续低迷,加之广东天龙精细化工新建项目固定费用较高,亏损扩大;公司银行贷款增加,使财务费用持续上升。非经常性损益对2015年度净利润影响约为639万元。

 

    91家公司发布分红预案

 

    逾八成公司拟实施高送转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两市共有91家公司披露了2015年利润分配方案,其中,有78家拿出了“每10股送转10股”以上的高比例送转预案,占比85.71%。其中,劲胜精密以每10股转增30股居首,另外棒杰股份、财信发展、红相电力、秀强股份、雷科防务、先导智能、天翔环境、西泵股份、国恩股份、中泰股份、康盛股份、日上集团、三峡水利、万润科技、永清环保、迈克生物、鑫茂科技、东方网络、通达股份、赛摩电气等20家公司2015年净利润分配方案均为每10股送转20股及以上。

 

    从二级市场来看,上述78只高送转概念股中,本周有7只个股实现逆市上涨,分别为安控科技(11.11%)、先导智能(6.60%)、三峡水利(5.10%)、棒杰股份(4.75%)、英唐智控(4.14%)、永大集团(3.56%)和中元华电(1.12%)。

 

    安控科技本周表现最突出,2016年1月28日公告称,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为每10股转10股派0.6元。未来6个月内,在符合法律法规前提下,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存在减持公司股份的可能性。经公司董事会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逐一确认后,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尚未收到上述人员明确表示在未来6个月内存在减持公司股份的意向。受此影响,昨日该股上涨3.9%,并已连续3个交易日实现上涨,最新收盘价为16.00元。

 

    值得一提的是,安控科技2015年业绩也可圈可点,公司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润7526万元-808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45%(上年同期盈利5574.99万元)。业绩变动原因系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泽天盛海100%股权项目于2015年9月24日完成标的资产过户手续,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新增全资子公司泽天盛海2015年10月份-12月份的经营业绩。

 

    从业绩角度来看,上述78家高送转公司中,已有66家公司披露年报业绩预告,有59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89.39%。其中,三七互娱、海翔药业、尤洛卡、康盛股份、雷科防务、宝德股份、鑫茂科技、宝馨科技、星星科技、东方网络、四川九洲、金通灵、欧比特、先导智能、科陆电子、奋达科技、海联讯、永大集团、神雾环保、久其软件、永清环保、怡亚通、洲明科技等23家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最高幅度均在100%以上。

 

    三七互娱年报业绩表现最出色,公司去年业绩预增最高幅度超过10倍。据公司年报业绩预告披露显示,公司2015年预计实现净利润49000万元至50200万元,同比增长幅度为1182.27%至1213.67%(上年同期净利润3821.34万元)。业绩变化原因系2014年12月份,公司完成了收购三七互娱(上海)科技有限公司6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2015年,三七互娱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预计三七互娱2015年将实现净利润78000万元至80000万元。公司近日提前披露了2015年分红预案:每10股转10股派1元(含税)。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大股东也用实际行动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在1月26日至27日期间,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吴卫红增持公司股票3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3%。本次增持后,吴卫红共计持有公司股票8418.2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08%。吴卫红承诺,在增持行为完成后的6个月内不减持此次增持的公司股份。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随着上市公司高送转预案越来越多,有部分业绩不佳的公司也推出“土豪式”高送转预案。近日,劲胜精密推出“每10股转30股”的“霸王级”利润分配预案。据公司2015年三季报披露显示,公司预计2015年度净利润将亏损。公司亏损原因系受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消费电子产品对塑胶精密结构件需求减少的影响,公司塑胶精密结构件收入大幅下降,对产品毛利率形成较大影响。公司投资的金属项目营业收入自三季度逐步提高,但前期投产成本、费用较高,以及因生产规模扩大对流动资金的需求致使财务费用增加。同时,太原刚玉预计2015年净利润亏损5000万元-6000万元,每股收益亏损0.11元-0.13元。

 

    39只ST股业绩有望扭亏

 

    关注摘星脱帽行情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在当前两市54只ST股中,仅*ST金化一家披露2015年年报,实现净利润2.44亿元,扭亏为盈,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178.36%,每股净资产1.2572元,该股已于昨日向交易所提出了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另外,还有51只个股披露了年报预告,其中*ST松辽、*ST沪科、*ST阳化、*ST国通、*ST酒鬼、*ST金化、*ST申科、*ST秦岭、*ST京蓝、*ST星美、*ST古汉、*ST明科、*ST狮头、*ST中鲁、*ST建机、*ST美利、*ST海龙、*ST新都、*ST光学、*ST水井等39只个股表示2015年净利润有望扭亏为盈。

 

    按照沪深两市摘星摘帽的最新规定:只要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不是连续为负、最近一年净资产为正、营业收入大于一千万元,并且满足其他条件,那么深市的ST、*ST均有望脱星摘帽。

 

    事实上,除经营改善对公司形成实质性利好而扭亏类型外,依靠债务重组、变卖资产、政府补助、搬迁补偿等非经常性损益来实现扭亏已经成为ST股保壳的一种常态。因此在投资者纷纷掘金ST股机会时,更应仔细筛选,注意其中风险。对此,市场人士也表示,ST板块一向是被视为最易出现妖股的板块,主要可以关注以下两类ST股机会,一是ST相关个股并购重组机会,A股市场历来对并购重组股青睐有加;二是因经营转好实现扭亏类个股,这些个股基本面得到转好,业绩增厚价值高。随着年报行情逐渐深入,各大ST公司均打响“保壳战”,部分扭亏股未来有望走出大牛行情。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结合券商研报来看,机构普遍看好*ST松辽、*ST国通、*ST光学、*ST闽能等依靠重组向高景气度行业转型公司长期的机会。其中,*ST松辽1月29日公告,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1亿元到1.4亿元,同比将实现扭亏为盈(2014年每股收益为-0.21元,净利润为-4780.52万元)。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公司收购了耀莱影城及上海都玩网络进行报表合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了较大增长。*ST闽能1月27日公告,预计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为300万元至10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56112.50万元),且2015年末净资产为正。业绩扭亏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于2015年5月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变为生产和销售电力业务,经初步测算置入资产2015年实现净利润12300万元至13300万元。

 

    而ST沪科、ST荣华、*ST狮头、*ST安泰等主要靠政府补助实现2015年扭亏,ST沪科1月26日公告,预计2015年净利润约2800万元至3600万元(上年同期为-1256.51万元,每股收益为-0.04元),且2015年末净资产为正值。业绩预盈的原因系公司全资子公司异型钢管2015年12月29日收到财政补贴资金9000万元,作为营业外收入全额计入当期损益。另外*ST明科和*ST厦华主要依靠出售资产实现扭亏,*ST中鲁主要靠搬迁补偿实现扭亏。

 

    值得一提的是,真正依靠经营改善实现扭亏的公司有*ST乐电等,公司1月21日公告,预计2015年净利润1.16亿元左右(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1.39亿元,每股收益为-3.0025元),实现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系水力发电量较上年同期增加等原因使得电力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公司自来水、燃气业务的销售利润及安装工程完工项目比上年同期增加;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增加等。

 

    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ST成城、*ST常林、*ST安泰、*ST水井、*ST乐电、*ST沪科、*ST秦岭和*ST中昌等多只ST股涨幅均超3%,表现较为突出,投资者可根据上述ST股扭亏具体情况、资金流向、技术面来仔细遴选摘星脱帽股机会。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