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财经

东北三省逆势调增经济增长预期 负向拉动局面未改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孟庆伟   时间:2016-01-31 11:29   编辑: 刘海钧   

    随着地方两会的陆续召开,地方2016年经济发展目标随之“出炉”。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在不少省份纷纷下调2016年经济增速目标的同时,东北三省份却“逆势”小幅上调增速。虽然增速目标远低于“十二五”期间设定的经济发展目标,但却高于2015年的实际增速。

 

    在国家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机遇期,东北新一轮振兴背后的内在逻辑是什么?2016年经济增长目标的设定依据是什么?

 

    负向拉动

 

    东北经济依然让人揪心。

 

    到1月27日,东北三省2015年地区经济发展“成绩单”全部出炉。吉林、黑龙江、辽宁三省份2015年GDP增长分别为6.5%、5.7%和3%,而2014年,三省份的数值分别为6.5%、5.6%和5.8%。

 

    2014年,全国仅有五个省份GDP增速低于7%,除东北三省外,还包括河北和山西。2015年,这一状况并没有明显改观。

 

    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在日前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5年,黑龙江省经济发展遇到多年未有的下行挑战,油、煤、粮、木四大传统产业领域集中出现负向拉动。因油价大幅下降,公共财政收入实现1165.2亿元,下降10.4%。

 

    据了解,黑龙江第二产业由于占规上工业半数的能源工业负增长3.7%,一定程度上拖累了整体经济增速。

 

    相比2014年,吉林增速缓中趋稳。

 

    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蒋超良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来总结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困难局面下,吉林2015年的成绩单。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吉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4%,跨上万亿元台阶。

 

    从产业转型升级看,吉林的动能转换初见成效,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到3510亿元。这一数字相比2014年提升明显。2014年,吉林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达到1020.4亿元,同比增长了9.4%。

 

    不过比照吉林省此前制定的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7000亿元以上的目标,二者的差距还是相距甚远。按照吉林省的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相比黑龙江、吉林两省,辽宁的成绩单并不理想。2015年辽宁经济增速较2014年降低2.8个百分点。据媒体统计,辽宁2015年经济增速创下近23年来最低纪录。

 

    辽宁省省长陈求发日前表示,2015年是新世纪(34.74, 2.54, 7.89%)以来辽宁省经济形势最为严峻复杂的一年。辽宁经济下滑的原因,主要是投资和工业出现困难。他表示,2016年辽宁将增加有效投资、扩大有效供给、补齐发展短板。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辽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将达到6.6%。

 

    辽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万强告诉记者,当前国内外重化工业景气度持续下降,而辽宁重化工产业比重高达80%,相对于其他省份要高,所以在经济下行的整体环境下,受影响更大。

 

    此外,中央巡视组此前对辽宁巡视后提出了意见,其中就提到辽宁存在数据造假现象,3%的经济增长数据应该是挤掉水分的干货。

 

    小幅上调的产业动能

 

    在多个省份下调2016年GDP增速目标的同时,黑龙江、吉林、辽宁却“逆势”小幅上调经济发展区间目标,备受关注。

 

    据了解,2016年,黑龙江将经济增长区间预期目标设为6%~6.5%, 高于2015年GDP实际增长至少0.3个百分点;吉林将2016年GDP增长区间预期设定在6.5%~7%,高于2015年GDP6.5%的实际增长。辽宁2016年GDP增长预期目标为6%。

 

    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焦方义认为,虽然未来五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困难依然很大,但黑龙江回旋余地也很大,6%~6.5%的区间目标是比较稳妥的。

 

    黑龙江省科顾委外贸专家组组长、当代中俄研究院院长、黑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宋魁向记者表示,近两年黑龙江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但政策利好也正在发挥作用。

 

    宋魁参与了黑龙江、哈尔滨、黑河“十三五”规划建议的制定工作。

 

    “国家‘一带一路’、黑龙江老工业基地振兴、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等多个国家级战略,正成为黑龙江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新的动力和引擎。“宋魁说。

 

    而从产业而言,宋魁认为,黑龙江在装备制造业上有很多优势,重点发展高端制造业,目前产业结构正在布局和调整中,且已经开始有一些起色。

 

    “机器人(49.420, 2.22, 4.70%)产业科研力量强,但应用比较少,目前以市场为导向,正在大力发展生产工业机器人、生活机器人、无人机等。”宋魁说。

 

    在国家《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下,黑龙江省作为老工业基地和传统的制造业大省,制造业发展依然被置于重要位置。

 

    陆昊表示,黑龙江要着力培育有资源优势(1602.483, 51.40, 3.31%)和总需求有增长空间的高品质乳制品、畜产品加工、高品质食品制造、石化煤化、石墨及钼矿资源加工等5个制造产业以及有技术和成果储备的动力锂电子池、传感器、空间探测技术外溢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航空航天、机器人研发应用、医疗、传感器、新材料等方面,都出现新的发展迹象。”宋魁说。

 

    黑龙江省是农业大省,拥有耕地面积2亿亩,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9.7%,是全国拥有耕地最多的省份。目前黑龙江也正在利用其自然环境优势,重点发展农业和食品工业,把黑龙江省从一个农业大省向农业和食品工业强省转变。

 

    食品工业已成为黑龙江省仅次于能源产业的第二大支柱产业。据了解,在黑龙江省整体经济形势低迷的现状下,2015年,食品工业主要子行业经济指标呈现稳步回升的态势。从官方公布的数据看,2015年1~8月全省食品工业实现总产值1931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325亿元,产业利润和利税均呈正增长态势。

 

    吉林在落实“中国制造2025”等计划方面,正打造轨道客车、小卫星、无人机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

 

    政策红利释放

 

    2015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

 

    意见提出,到2020年,东北地区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重大成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重点行业和企业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资源枯竭、产业衰退地区转型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在此基础上,争取再用10年左右时间,使东北地区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支撑带,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和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

 

    支持东北振兴的政策红利也正在黑龙江释放。2014年《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中明确指出:“支持哈尔滨打造对俄合作中心城市。”

 

    “将以俄罗斯为重点实现全面对外开放,目前合作规划已经制定出来了。”宋魁说。

 

    哈尔滨作为黑龙江的省会,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倾斜,其动力作用日益显现。

 

    2015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黑龙江省政府关于设立哈尔滨新区的请示,哈尔滨新区被定位为东北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

 

    宋魁告诉记者,哈尔滨目前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对俄罗斯开放为重点的新区,将在体制机制上先行先试,对黑龙江经济发展产生新的动力。

 

    据了解,哈尔滨新区是国家批复的第16个新区。目前看,国家对新区的支持已经从“直接补贴向税收政策、再向先行先试”转变。

 

    哈尔滨市委常委、副市长丛科明日前在谈到哈尔滨新区时表示,2015年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促进国家级新区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很多国家支持的重点。在支持产业发展的新政策方面,哈尔滨市可争取在产业规划布局、项目审核、投融资、产业准入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加快发展高端装备、绿色食品、生物制药、新材料和大数据产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支持“两头在外”企业、对俄资源转化加工项目落户新区。

 

    同时在提升对外开放功能方面,可在新区设立自由贸易园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包括加快完善临空经济区、综保区,开展国际贸易结算中心试点,支持建设中俄、中以等合作产业园区。

 

    在张万强看来,辽宁未来经济增长最大的动力来源,是从根本上解决体制机构上问题。

 

    “辽宁省一直在积极简政放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且改革幅度很大。”张万强说。

 

    辽宁是进入计划经济最早、退出计划经济最晚的省份之一,政府还没有完全从传统管理模式中解放出来。这意味着,未来体制机制的改革空间很大。

 

    张万强说,这一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意见,将对辽宁的影响更大,收益也将更大。

 

    “从产业发展看,钢铁、装备制造业等将从低端向中高端转型。以创新作为一个动力,压缩、淘汰落后产能,提升技术水平,通过创新带动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提升。”张万强说,“十二五”期间,特别是2013年、2014年后辽宁产业过剩问题凸显,“十三五”将是压缩落后产能、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所以2016年乃至“十三五”期间的经济发展提升空间是很大的。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