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国军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领海发表谈话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时间:2016-01-31 10:42   编辑: 刘海钧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30日就美国军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领海发表谈话,谈话内容如下:

 

    1月30日,美国海军“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违反中国法律,擅自进入中国西沙领海。中国守岛部队和海军舰机当即采取应对行动,对美军舰进行识别查证,并迅即予以警告驱离。

 

    美方此举是严重违法行为,破坏了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也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国防部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中方早在1992年即公布《领海及毗连区法》,规定外国军舰进入中国领海,必须经过事先批准。这一规定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也与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法律相同。1996年5月15日,中国政府公布了《关于领海基线的声明》,宣布了中国大陆领海的部分基线和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美方在对此完全清楚的情况下,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领海,是有意的挑衅行为。

 

    多年以来,美方多次提议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各方舰机航行安全。然而在行动中,美方却不顾中方一再反对,派舰机进入中方有关海空域,造成双方海空兵力近距离接触。这种做法在操作上是非常不专业的,对双方官兵安全是不负责任的,在后果上是极为危险的。

 

    不论美方采取任何挑衅行动,中国军队都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安全。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