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

英纪录片称俄政府涉嫌“腐败” 引发美俄口水仗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时间:2016-01-31 11:49   编辑: 刘海钧   

    英国广播公司本周播出一部有关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纪录片,声称俄政府以及普京个人涉嫌“腐败”,因片中出现美财政部高官指证内容而引起俄政府不满。

    

    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9日回应,美方指证“毫无根据”,此举旨在影响俄罗斯将来举行的重要选举。

    

     【白宫力挺 性质升级】

    

    英国广播公司本月25日播出的这部纪录片名为《普京的秘密财富》,片中援引反普京人士的话,声称普京执政期间积累了一大笔秘密财富。一些所谓克里姆林宫“内幕人士”甚至称他们知道普京的财富隐藏在哪里。比如,他们声称普京拥有一艘价值3500万美元的豪华游艇。

    

    接受采访的人士包括美国财政部分管恐怖主义和金融情报的代理副部长亚当·舒宾。舒宾在片中指称普京“腐败”,而美国政府已经了解这一情况“很多、很多年”。

    

    俄罗斯新闻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舒宾的这段采访录制于去年夏季,但指认内容“并非针对某一具体时间段”。

    

    对于纪录片中所谓“腐败”的指控,克里姆林宫在节目播出后立即予以坚决否认,并强调美政府现任高官的这种指证相当于美国政府对俄总统的“官方指控”。

    

    不料,美国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28日就这部纪录片作出回应,支持舒宾的说法,称美财政部的评价“准确反映了美国政府观点”。

    

    【醉翁之意 着眼选举?】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9日再次回应,称白宫的说法“令人愤怒”。

    

    “总统(普京)已经知道这些说法,他认为完全不能接受美国政府高级代表说出如此不合适的言论,”佩斯科夫说,“我们需要(美方)进一步解释,因为(白宫)这一声明实在前所未有。”

    

    佩斯科夫认为,美国官员发表如此“无礼”言论另有所图,目的就是扰乱两年后举行的俄总统选举。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他们已经开始从海外为两年多后才举行的俄总统选举做准备了,”佩斯科夫说,“显而易见,一些负面的东西正在聚集起来,被用来诋毁(俄罗斯)国家元首……进而对未来选战进程施加压力和影响。”

    

     【谋求连任? 普京未定】

    

    提及总统选举,佩斯科夫强调,普京本人尚未决定是否会参加2018年俄总统选举。

    

    “让人在选举(发生)两年前就发表看法实在难以接受,现在离竞选活动开始还有相当长时间,”佩斯科夫说,“我甚至不知道普京是否准备参选,但不管怎么样,(西方)诽谤活动已经开始。但这并不意味着总统本人已经做出任何相关决定。”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