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江源文化

达藏措和她的五谷画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时间:2015-12-25 10:00   编辑: 张宏   

    五谷孕育着人的生命,五谷也在支撑着人的精神,一个生长在藏地的女子,把在农家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五谷杂粮,经过精心排列组合,变身为精致和令人拍案叫绝的艺术品。

    

    现年33岁的达藏措是尖扎县马克堂镇人,上中专的时候,她不幸因为一次疾病而失聪,毕业后便回到县城打工,后来她去了尖扎县敬老院上班。八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电视上看到一种叫做“五谷画”的工艺品,就萌生了尝试着制作它们的愿望。她收拾了本地农家常见的几种谷物,又从西宁买来各种的谷物种子,学习着把图案画在纸板上,剪贴下来粘在布上,然后根据图案内容把不同的谷物种子仔细地粘贴在布面上,最后再涂上增亮胶,然后装框,这样,一幅精致漂亮的五谷画就诞生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达藏措越来越喜欢制作五谷画,她制作的水平也越来越好了,吸引了不少的人们前来驻足观看,在这个过程中,达藏措还把五谷画的内容由一些普通寻常的小景小画,拓展到了藏区常见的宗教图案和唐卡画。逐渐地,达藏措和她的五谷画在尖扎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她在休闲时候制作的五谷画,每年都能为她带来一部分的收益来贴补家用,她萌生了开公司的念头。

    

    2014年9月,在兄长们的帮助下,达藏措在尖扎县城有了属于她自己的一个小小的铺面,专门经营五谷画工艺品,2014年12月,达藏措被黄南藏族自治州文化局评为州级民间工艺大师荣誉称号,2015年5月,尖扎县达藏措民族手工艺品有限公司成立,标志着这个生长在藏地的失聪女子已经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生活之路。

    

    在藏族人的眼中,五谷是自然的馈赠,是天地精华的吉祥物,藏族民间历来就有把“五谷”作为辟邪、镇宅的宝物的生活习惯,达藏措和她绿色、天然、本色的五谷画,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