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江源文化

闲情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李皓   时间:2016-01-11 10:17   编辑: 禾力   

    早晨吃了一晚素面出门。面是极普通的挂面,可是浇头甚好。将腌了小半年的蕨菜细细切了,再配上榨菜末,用热油一炝,黄是黄,绿是绿,不仅颜色好看,香味也十分诱人。

 

    蕨菜是去年春天朋友送的,采自大通的山间,吃不完,索性用盐腌了,没想到腌渍过的蕨菜,不仅焕发出一种独特的鲜香,而且还保持了原来的颜色,绿茵茵的,煞是好看。

 

    蕨菜的鲜香美得真是难以形容。我从不下厨,怕油烟味熏了衣裳,可是为了这种独特的味道,我也算是豁出去了。蕨菜的味道,是来自春天原野的草泽之香。

 

    浇头临出锅时,我又撒了一小撮香菜。据说蒜苗也好。因为母亲的原因,蒜苗我不常吃。蒜苗是母亲的忌讳。姥姥在世时曾说,二妮(母亲在家排行老二)一吃这些荤物就吐,上辈子想必是佛门中人。佛门中人是不吃葱韭芥蒜这些荤物的。腥指的是动物的血肉,荤指的则是有刺激味道的调味品。其实,香菜也是一种荤物。

 

    出门的时候,不禁打了一个哆嗦。天气早已不似刚入冬时的那般温煦,空气干冷的,就像是裹挟着一把把小刀,刮在脸上,微微地疼。可鼻息中汽车的尾气味却不见了。

 

    行人很少,天空蓝得几乎透明,突然想起昨天晚上一个北京的朋友在电话中讲的笑话,不禁笑出声来。说是一个父亲带孩子出门,一转脸,孩子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原来霾来了。深吸一口气,觉得生活在这样一个虽然偏远,可没有空气污染的城市,也算是一种幸福。

 

    原来只打算出来走走,走着走着便想到那家书店转一转。那是一家品位不俗的书店,安静、典雅,最重要的是,书店还配有一家咖啡店,咖啡店里那个帅气小哥调制的拿铁,堪称是一种诱惑,于是每逢周末,喝一杯拿铁,翻几页闲书,几乎成了我固定的节目。

 

    于是就拐到门源路,向书店走去。阳光中有了几分暖意,像朋友淡淡的问候。金色的阳光掠过树梢,将薄薄的树影洒在行人的肩头,意境优雅的,就像是水墨画一般。我抬头望那些树,才发现冬天的树竟是那么美。那些树已有些年头。树叶都落尽了,未经修剪的枝丫,在蓝天下肆意横生,站在树底看去,那是一些简约的线条,像墨笔在宣纸上的随意涂抹,每一笔都生动玲珑,每一笔都充满了力量。这是一些尚未丧失野性的植物,在这座处处都充满了秩序的城市里,像这种野性的植物已经不多见。

 

    许是因为时间太早,店里的人很少。我喜欢这份清静。几个面孔熟悉的店员,正在往玻璃窗上贴圣诞老人的画像,想想一年的时间就这样过去了。

 

    暖气真好,连打两个喷嚏后,我又闻到了书店里特有的那种油墨和纸张混合的味道,这是我熟悉的气息。寂寞的时日里,是书籍支撑着我的意志,让我不至于沉沦和堕落。我感谢书籍。

 

    书价贵得离谱。有时候,真该感谢我所身处的这个网络时代。当当、京东、亚马逊……那些打折的书籍,不知满足了多少像我这样囊中羞涩的爱书人饕餮的欲望。可是真的喜欢与书籍“肌肤相亲”时的感觉。将一本心仪已久的书,小心翼翼地捧在手上,宛若是面对久别的情人,心里满满地盛满了珍惜。

 

    爱书的人,都有一种特异功能,他们总能从浩瀚的书海中找到自己的知己,就像是情窦初开的少年,总能在人海中找到自己的爱情。当我从书柜的角落里抽出那本书时,心脏跳动的频率刹那间加快了,我知道,我并不充实的钱包,将又一次遭遇浩劫。

 

    《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其实,这是一本我早已读过的书,关键是那书的装帧呀,硬质的书封,布面的书脊,手写体的作者的名字,再加上精美的手绘插图……将书籍设计成这样的艺术品,简直就是一种犯罪。

 

    坐在咖啡店里,细细摩挲书里的每一行字,幸福的,心里就像是洒满了阳光。我不是喜新厌旧的人,可还是决定,将书柜里珍藏的那本同名的书,送给另一个爱书的人。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