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江源文化

唤醒沉睡的历史风云 ——简评青海地方历史长篇小说系列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王风莲   时间:2016-01-11 10:17   编辑: 禾力   

    

 

 

    遗留在历史征途上那些或深或浅的脚步啊,可曾听到大地的呼唤?沉睡在历史天空里那些或浓或淡的云朵啊,可曾听到长风的呼唤?在黄土高原向青藏高原攀升地带,湟水谷地数千年来地灵人杰,其中了酝酿了多少风云,隐藏了多少秘密,流传了多少故事!

 

    实际上,如果历史学家和文学家们不去考证或者演绎,人们无法记得在那轰轰烈烈的年代或漫长而平淡无奇的岁月里,谁曾在这片土地上生活、怎样生活以及为什么生活 ?那些改朝换代、统领战争和叱咤风云的枭雄,给历史留下了怎样毁灭性或者创造性的辉煌 ?又是谁用伟大的思想和崇高的精神,在这世代民族的心灵和生活中筑起了不朽的殿宇?

 

    偏偏就有这样执着的文人,他们挖掘河湟泥土、搅动河湟激流,把尘封之下寂寞已久的人物和故事一一唤醒,把水纹浪花之间的幻象绘制成波澜壮阔的画卷,从而让我们今天的人、今天的生活拥有了源流与根基,让今天这片土地上的喜怒哀乐获得了延续的理由。这就是由青海人民出版社策划出版的青海地方历史长篇小说系列。

 

    《河湟巨擘》以汉代河湟地区汉羌之间的和战形势为背景,展开了传奇人物赵宽曲折的一生。小说用粗犷而探寻的笔调,描写了赵宽深谙韬略,文思敏捷的才华,讲述了他由一名武艺出众,勇冠三军的战将,转而成为博贯史略,通晓六艺的硕儒名士的人生历程,从中透射河湟地区崇文尚儒、尊师重教的历史传承,揭示了深刻的人生哲理和社会思想。

 

    《吐谷浑王国》吐谷浑王国是一个极富传奇色彩的故事。公元三世纪末至四世纪初,居住于今辽东鲜卑族的一支,经阴山长途迁徙至今青、甘、川交界一带定居,他们精武善射,很快便控制了这一地区,并以部族首领、王国创立者吐谷浑的名字命名为国名。全盛时期,其统治范围纵横东西三千里、南北千余里。王国以柴达木盆地和青海湖为中心,成功统治了350年之久,对青藏高原以及整个西部历史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

 

    《南凉悲歌》记述了“五胡乱华”时期,活跃于河湟地区南凉政权的故事。南凉王国的创立者秃发氏三兄弟,以廊清河西、统一秦陇为目标,驰骋疆场,斩关夺隘,气壮山河,在天下大乱之际,立于列强之林。然而,这个盛极一时的地方王朝,仅仅存在17年的短暂岁月,其中隐藏了多少奇诡、多少令人扼腕的悲怆?

 

    《百年青唐》讲述了吐蕃在河湟地区再创辉煌的故事。在百多年动荡中,零落的吐蕃部落,面对宋、夏、辽的争锋与对峙,为求得自保和向外发展,盼望有更大号召力的首领出现。吐蕃王朝赞普后裔欺南凌温(唃厮啰)应运而生,他从少年时代就投身于统一河湟的斗争,建立起以吐蕃人为主,包括汉、回鹘、于阗、党项等民族在内的青唐政权。外御强敌出生入死,内应宫变爱恨情仇,成就了丝绸之路南道上的百年鼎盛。

 

    《瞿昙疑云》把历史记述和民间传说巧妙结合起来,以独特的构思设计了一出历史谜局。明洪武三十一年,太祖皇帝朱元璋驾崩,由皇太孙朱允炆继承大统,继皇帝位,是为惠帝,建元建文。建文帝在位仅仅四年,便被燕王朱棣谋篡,从此下落不明。在朱棣千方百计寻找建文帝以图除却后患之时,朱允炆却悄然隐匿地处河湟的瞿昙寺,从此开始了逊位之后鲜为人知、悬疑叠生的民间生活。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