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江源文化

哲 思 微 语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冷冰   时间:2016-01-15 09:16   编辑: 张宏   

    编者的话:

 

    本期“江河源”副刊刊发的这篇文章,是作家冷冰以微信方式推出的随感。她用自己敏锐的观察和精准的判断,打量着这个匆忙而又繁复的世界,思索并书写着对生活对生命的感知与体悟。作为一种化整为零的写作,这些看似零散的文字充满了哲思的力量和灵光一闪的聪敏。它们小微、灵动、洒脱,各自独立而又相互链接,传达出作者在探寻外部世界与心灵世界的隐秘与幽深上的努力。在当下快节奏的生活之中,冷冰这些安静的文字,无疑是对文学如何更好地适应时代、适应读者的一种积极而有益的尝试与探索。

 

    1

 

    节制、克制,都是对自身而言。人对自身的控制最直接、最准确,但也最难。人控制自己,说明内心与现实有矛盾,身心平衡,人才自在。所谓自在,是不被外物所挟,不为内心所扰,不倚不靠,不求不媚,内外无所累,自然存在。自在的人,即自控裕如。

 

    自控也要适度。其实,人不必胜己,顺性而成善,便是不错的人生。

 

    2

 

    把幸福掰开揉碎了看,它们由细小而平常的事情构成,而且是事物中最真实和朴素的那些,它们共同的特征是有人性的温度,使人感到温暖。

 

    3

 

    大隐于市。人群闹市中易于藏身,因为陌生是最廉价而方便的隐身衣。

 

    人是社会的人,有聚集并希望被认可的愿望。但有些时候,人愿意“宅”,与他人保持距离,甚至与外物隔绝,囿于个人空间,处于单独的自在状态,这是形隐而已。真正的隐是藏匿了自己的真性情、真目标,以另外一种身份、言语、行为生活,远离人之所求,身心俱独而世界却又不失和谐,不仅远离身外之物,也远离了自己的他求,去实践新的自己。

 

    4

 

    我寻找永恒,却丈量了渺小;我寻找高尚,却认识了卑微;我寻找善良,却了解了懦弱。

 

    是的,看到了阴影,我才认识了光。

 

    5

 

    每个生命都从零开始,从生存技能到精神认知,要点滴积累而至成型(熟),这也许是神最好的安排,人类值得庆幸的事。

 

    个体的零开始,减缓了人类整体行进的速度,因其慢,故积累的东西可细细沉淀、分拣,去粗取精。这种慢进化为人类保持了作为人的基本特点。

 

    平等地从零开始,这让每个人具有了最大的可塑性,使人成为完美的人这一愿望成为可能。

 

    6

 

    对一只鸟而言,黄昏是它一天的终点,而对另一些生命,黄昏是新的开始。

 

    其实,给生命划出刻度,并不能延长生命,也不会提高生命的质量,它只会做出提醒:“生命到了这一刻”。但有很多人并没在意这个警示,走在时间的直线里,他们的生命在逻辑意义上最短。

 

    7

 

    时光越过越薄了。我常在某个清晨或夜晚,听到薄如刀锋的时光,削拨生命的声音。有时,它收割了我刚刚长出来的思想,让原本丰饶的心田变得空荡荡的,像深秋的旷野。

 

    8

 

    当我们越愤怒、越抱怨、与他人争吵得越激烈的时候,越容易高估或轻视了自己,其实,我们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好,也没有意识到的那么坏。別在心绪不平的时候做是非取舍判断,别把今天的自己贱卖给明天。

 

    9

 

    阳光、文字和亲人的笑脸,人世间最美好的三种东西。

 

    10

 

    让自己的心和生活所期望的美达成一致,不矛盾亦不妥协,不盲从亦不自傲,不随意赞美亦不责难,平和淡然,以美为准,以善为本,以时为进,仅此即可。

 

    11

 

    人是有自愈功能的动物,身体受伤,伤口会慢慢愈合;精神遇挫,心理情绪能够逐渐调整。因为有自我修复能力,所以人可以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塑造理想的人格。

 

    自我修复和完善能力决定了一个人对伤害与困厄的心理姿态和解决方式,对新环境和新问题的适应程度。同时,提高这种能力,等同于增强人的抗打击强度,增加了认知和接纳新状态的机遇。

 

    当自我完善成为一个人的自觉实践行为时,他便拥有了主宰自己和生活的强劲工具。

 

    12

 

    人在路上,要保持激情、爱意、宽容,还有直面不义时拍案而起的愤怒与胆略。

 

    13

 

    在生命成长与前行的路上,思想的光芒既是精神的指引,也是心灵的支撑。思想在四季开放,时光中流荡芬芳,走啊,一起走啊,看生命活泼而明亮、妖娆。

 

    14

 

    对新事物的敏感度和接纳度能体现人的生活和精神状态。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但人类不能像接受太阳那样接受全新的一切,即使一切确实与太阳一样每天也都是新的。人类是挑剔的,喜新厌旧、趋利避害乃人类本性。

 

    新事物是一把尺子,测量出人的激情、勇气、爱和智慧。

 

    15

 

    我相信文字是活性的长生植物。它在人类生活中,与人与社会与自然同呼吸共生长,从未停止。它比人更开放,吸纳所有,并将之变成自己的骨肉,所以它永远呈现鲜活的状态供人选择,尽可能完成使用者表达的意愿。

 

    因为文字与人类同步共存,内涵不断丰富,人类才能保持清晰表达自己,畅达交流的状态。

 

    16

 

    我们描述痛苦往往比诉说快乐更真切和具体,或者说,我们对痛苦比对快乐更敏感。在医学上,也是对疼痛分出了等级,而快乐不分级。

 

    当每一种或一点疼痛被准确地感知时,快乐却是模糊的存在。有时,很多快乐被追求更大更多的快乐欲望淹没了,而我们却没有注意到,这是感到生活无聊的原因之一。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