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江源文化

动车驶过“金盆地”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马成云   时间:2016-01-15 09:16   编辑: 张宏   

    2014年12月26日,全长1777公里的兰新高铁投入运营。这条线路基本上沿袭了古丝绸南路辅道——羌中道的大致走向,将兰州、西宁、乌鲁木齐三个省会城市和很多以前不通铁路的县城连成了一线。如今,兰新高铁投入运营已经整整一年了,快捷、平稳、准时,这就彻底颠覆了门源人的出行观念。

 

    遥想当年,一条达坂路,几多行人泪。我们仅从古人“惊沙撼山风动地,半夜大雪埋祁连”到今人“催车直上四千尺,扶舟轻流浪底漩”的诗句中不难想见以往门源交通的艰难。

 

    仿佛在一夜之间,一条天路从云端穿过,门源人一步跨入了高铁时代。通往省会西宁如今只需40分钟,通往甘肃张掖只要70分钟。坐车日行两千里,东进西出如串门。真让很多门源人感慨万千。

 

    已经十分熟悉高铁运行的门源人深信,这座昔日交通闭塞的“金盆地”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强大引力下,会加速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