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江源文化

阎肃的“葵花宝典”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陈鲁民   时间:2016-01-15 09:16   编辑: 张宏   

    每年,总有一些渴望事业成功的年轻人写信给空政文工团的著名词作家阎肃请教:“您是怎么成功的,有什么秘诀?”被誉为“艺坛常青树”的阎肃,通常回答只有简简单单8个字:“天分、勤奋、缘分、本分——天分就是你必须是干这件事情的料,勤奋就是所有成功的人都是勤奋的人,缘分就是把握好机会,本分就是要给自己正确定位。”他说这8个字就是他登顶艺坛的“葵花宝典”,而他尤其看重的是“勤奋”。

 

    妻子李文辉说:“老阎的驼背就是他勤奋的证明。我看过他中学时的照片,身板挺直的。30岁前,老阎连一个休息日都没有,常常是一杯茶、一支烟,一本书看一天。” 儿子阎宇说:“如果非要说最平凡不过的老阎同志有什么不平凡的,我觉得就是他比别人更勤奋。老爷子是个非常喜欢学习的人,读书看报看新闻就像吃饭一样每天不可少。我有时半夜十二点醒来,他在那里看书;有时都两三点了,他仍在那里写东西。”从风华正茂到耄耋之年,阎肃从来没有在凌晨1点半前睡过觉,不是读书,就是创作,几十年如一日,甘之如饴,乐此不疲。对此,阎肃嘿嘿一笑,说:“我发现,半夜常常是灵光乍现、出好词的时候,我的好作品大都是‘夜半歌声’。有时候睡下了又突然醒来,有灵感了,就摸黑拿出一张纸,写下几句词,可第二天连自己都不认识自己写的字。”

 

    阎肃的勤奋,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读书勤奋,他的座右铭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他家里有多达万余册藏书,从唐诗宋词到武侠小说,从专业剧本到社科读物,每有闲暇,便手不释卷,一看就是好几个小时,出差在外,也不忘读书,读书成了他的第一乐趣。二是深入实践勤奋,数十年来,阎肃上高原、下海岛、走边防,几乎走遍了空军部队,或体验生活,或搜集创作素材,或为官兵讲课辅导,培养文艺骨干,既服务了部队,也为自己的创作找到了不竭源泉。三是创作勤奋,从艺60多年来,他几乎每月都有新歌问世,每天都有佳句诞生,而且是走到哪里,写到哪里,看见什么,就写什么。就这样,他创作了《江姐》、《我爱祖国的蓝天》、《军营男子汉》、《长城长》、《敢问路在何方》等1000多部(首)作品,无不脍炙人口,到处传唱,有的已成经典曲目,久唱不衰。

 

    阎肃的成功经历,再次验证了古往今来无数成功者的共同经验:勤奋就是敲开成功之门的最有用的敲门砖,是成名成家的葵花宝典。

 

    一般来说,勤奋对成功的最大帮助有两条。一是勤能补拙。即使一个资质平平的人,如果能几十年坚持不懈地勤奋工作、勤奋钻研,日积月累,水滴石穿,也能取得不平凡的成就,能敲开成功的大门。闫肃如此,莫言如此,袁隆平如此,屠呦呦也如此。二是勤能补时。成功的最大障碍之一就是时间不够,人生苦短,还没有来得及干出什么名堂,就已经垂垂老矣。我们观察每一个成功者,都会发现,他们都是在八小时之外投入大量业余时间在工作,而按部就班少有加班加点记录的人,往往与成功者绝缘。无疑,时间面前人人平等,唯有勤奋能补充时间的不足,为成功创造必要条件。

 

    天道酬勤。靠着勤奋这一葵花宝典,阎肃成了全国著名词作家,创作了大量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可谓“凡有井水处,皆有阎词”。我们每一个渴望事业成功者,不妨看看阎肃老师的前进轨迹,学学他的勤奋精神,自强不息,奋发有为,也走出自己的人生辉煌。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