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江源文化

用“花儿”倾诉心情的人们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时间:2016-01-15 09:17   编辑: 张宏   

    “上去个高山望平川,

 

    平川里有一朵牡丹;

 

    看去时容易摘取是难,

 

    摘不到手里是枉然。”

 

    这是一首青海的“花儿”,也是我鹦鹉学舌般学唱“花儿”时最先学唱的一首。

 

    家乡的父老兄弟们无论在田间耕作,山野放牧,外出打工或路途赶车,只要有闲暇时间,都要漫上几句悠扬的“花儿”。他们常说,“花儿”是心头肉,不唱由不得自家。可见父老乡亲们对“花儿”的喜爱程度。

 

    作为西北汉子,我从小就喜欢唱“花儿”。小时候,上山放牛牧马总听村里的爷爷们在对唱“花儿”,自己慢慢也就会唱了。那时虽然不懂“花儿”里所深藏的情感,像鹦鹉学舌一般跟着大人们哼唱。可我知道唱“花儿”的三大忌讳(一是忌讳在村庄里唱“花儿”,更不用说在家里了;二是一些亲属间,尤其是异性亲属及长辈之间忌讳唱“花儿”;在公众场合忌讳唱“花儿”),爷爷们老早就用唱“花儿”教导过我们:

 

    “花椒树上你甭上,

 

    你上时树枝杈儿挂哩;

 

    庄子里去了你甭唱,

 

    你唱时老汉们骂哩。”

 

    只要避开村庄,进入田野或山头,我们就放开歌喉大唱“花儿”,于是“花儿”在漫山遍野里绽放。

 

    “(哎)左边的黄河(吗噢呦)

 

    右边的石崖(吗噢呀),

 

    雪白的鸽子(噌楞塄呛啷啷噗噜噜 啪啦啦地飞)

 

    水面上飞来(吗噢呀)。

 

    (哎)阿哥连阿妹是(噢呦)

 

    一对的鸽子(吗噢呀),

 

    (哎)尾巴上缠了(噌楞塄 呛啷啷 噗噜噜啪啦啦地响)

 

    惹人的哨子(吗噢呀)。

 

    (哎)一对鸽子(吗噢呦)

 

    你看晴天里飞来(吗噢呀),

 

    它俩是天配(者噌楞塄呛啷啷 噗噜噜啪啦啦)

 

    下来的对对(吗噢呀)。”

 

    伙伴们在山梁上赶着牛儿或羊群,齐声欢唱着那首有名的“花儿”——《一对雪白的鸽子》,心情是何等的舒畅啊!那高亢、悠长、爽朗的“花儿”调子合着我们朗朗的欢笑声在山谷里回荡。

 

    无论心情好坏,倘若想倾诉情感时,闭上眼睛轻轻回忆,浮现在我脑海,飘进我耳际,总是那婉转而柔丽的“花儿”。它那婉转悠扬的唱腔总冲破我的苦闷和孤寂。那质朴的语言、清心悦耳的音乐、光彩照人的独特装饰,给人带来亲切感。

 

    “忠心耿耿的杨家兵,

 

    三关口扎哈的老营;

 

    盘古王留下的人想人,

 

    你给我给哈的扯心。”

 

    “花儿”大气磅礴,苍茫开阔,咏诵了典型的西北高原之境。表面不写人,却处处有人的感情弥漫在字里行间和音符的流动之中,以隐喻的手法,含蓄而曲折地表露出了相思之苦,在景与情之间,达到极度的融合。在曲调中,休止符,重复词以及旋律的跌宕起伏,都深沉地表现出乡亲们相思的苦恼和感叹,尽管每首“花儿”的歌词很含蓄,但是曲调却将每首“花儿”的歌词所遮掩的隐情表达得淋漓尽致。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