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江源文化

盖茨是个读书郎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齐 人   时间:2016-01-29 10:07   编辑: 张宏   

    辞旧迎新,人人都要盘点总结,比尔·盖茨也不例外,他说自己2015年读了60本书。

 

    说到比尔·盖茨,人人都知道他是世界首富、经商奇才、著名企业家、天才软件工程师、大慈善家、微软公司创始人……可是很少有人知道,他还是个博览群书的读书郎。盖茨说,他每年至少读50本书,而且只读纸质版。忙于工作的时候,他每周读一到两本书,如果与家人度假,每周要读四到五本。2014年他比较闲,就读了139本书。

 

    古人宋真宗曰:“书中自有千锺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话有点俗,理不算错,古今中外,靠读书改变命运的人不计其数,盖茨就是其中之一。尽管未必每一个读书人都能好梦成真,收获黄金屋等,但至少在盖茨身上,这几条都一一应验了。盖茨的成功有多种因素,用哲学术语来说是“多因一果”,勤于读书肯定是其中最重要因素之一。许多人都津津乐道于盖茨的大学没读完就不读了,就去创业发财了,却忽视了盖茨始终保持不变的读书习惯。他从童年开始就爱阅读, 7岁时他最喜欢读的是《世界图书百科全书》,经常一读几个小时。家里藏书丰富,内容涉及历史、法律、电子、商贸等,盖茨成天泡在书堆中。书开启了他通向理智世界的大门,为日后他那种以观念制胜的事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直到成功之后,读书仍是他最大的爱好。

 

    读书使盖茨受益,他尝到了甜头,也不遗余力地宣传读书的好处,每读完一本书都要写书评,向众人推荐好书。2015年,他就向读者推荐了《思维模式:全新的成功心理学》《品格之路》《尼克松:一个分裂的男人》等5本书,并详细叙述了推荐的理由。许多人羡慕盖茨的巨额财富,羡慕盖茨的天才大脑,羡慕盖茨的足智多谋,可是别忘了,这些都是知识的结晶,都拜长年累月的坚持读书所赐,如果你想成为盖茨那样的人,不妨先向他学学怎么读书。

 

    读书使盖茨脱颖而出,读书使盖茨富可敌国,其实这并非个例。历数中外那些成功的杰出人物,大都是痴迷读书的人,都从书中汲取了大量精神营养。华人首富李嘉诚,同样酷爱读书,晚上睡觉前一定要看一小时的新书,了解前沿思想理论和科学技术,文史哲、科技、经济方面的书他都读。这是他几十年保持下来的一个习惯。他回忆说:“同事们去玩的时候,我在求学问,其他同事都爱聚在一起打麻将,而我则是捧着一本《辞海》、一本老师用的课本自修起来。书看完了卖掉,再买新书。”

 

    还有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在北大时每年读200本书。2015年3月,他在一次演讲中说,近3个月读了50多本书,还写了3万多字的读书笔记。他的成功也是勤于读书结出的奇葩。

 

    如果说这还都是个例,那么不妨再听听一个空姐的感受。这位资深空姐观察到这样一个现象:同样是30岁到40岁这个年纪的旅客,头等舱的旅客往往是在看书,公务舱的旅客大多看杂志或用笔记本办公,经济舱的旅客则在看电影玩游戏睡觉。在机场,贵宾厅里面的人大多在读书,而普通候机区几乎全在玩手机。于是引起了她的深思,是读书导致成功,还是成功者都爱读书?

 

    当然,读书的意义并不仅限于功利的一面,还有给人带来愉悦的一面。读书可广见闻,增知识,可与圣贤对话,通古今大道,可陶冶情操,乐在其中。即使我们不能成为盖茨、李嘉诚,也应沉下心来,耐住性子,多读书,读好书,钻研进去,融会贯通,一定会读出奇妙情趣,满载而归,理解到古人“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的高雅意境。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