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江源文化

绚丽多彩的民族民间艺术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时间:2016-01-29 10:07   编辑: 张宏   

    丰富丰富多彩地区音乐

 

    青海地区的音乐丰富多彩,戏曲音乐、宗教音乐、曲艺音乐、舞蹈音乐、民间器乐等等,种类繁多。特别是流布于各民族的民歌如繁花万朵,《中国民间歌曲集成·青海卷》在编辑过程中,曾对全省民歌进行详细普查,共收集民歌万余首。

 

    流传于青海东部地区的民歌首推“花儿”,这是青海流传最广、数量最多、影响最大的民歌形式。其中又有汉族花儿、土族花儿、回族花儿、撒拉族花儿等类别。1943 年作曲家王云阶来青海从事音乐教育,发现了流传于当地的花儿,遂向外界推介。从此,这种极富地方特色的民歌逐渐为外人所知,并且影响日大。

 

    除了花儿以外,汉族民歌还有小调、秧歌、酒曲、儿歌、习俗歌、劳动号子等。青海的藏族民歌按方言不同,有两大类,一类是安多民歌,一类是康巴民歌。安多民歌主要流行于环湖四州和黄南、果洛等地,有勒(酒歌)、则柔(一种原地有简单动作的演唱)、年谐(婚礼歌)、角勒(挤奶歌)、伊(集体歌舞曲,亦称弦子)、拉伊(山歌)、格勒(祈祷歌)等;康巴民歌主要流行在玉树地区,有歌舞曲卓和伊、群结(祝酒歌)、拉勒(山歌)、拉伊(情歌)、嘛呢调(祭祀曲)等等。

 

    回族民歌有宴席曲、小调、劳动号子等。土族民歌有婚礼曲、宴席曲、叙事曲、安昭(跳安昭舞时所唱歌曲)、野曲(情歌)等。撒拉族民歌有劳动号子、玉儿(情歌)、宴席曲、小调等。蒙古族民歌从音乐结构上可分为长调和短调两大类,从题材上可分为历史歌曲、赞颂歌曲、怀念歌曲、爱情歌曲等。

 

    经典民歌《四季歌》《在那遥远的地方》《半个月亮爬上来》《金瓶似的小山》《上去高山望平川》等都是青海的音乐代表作,是青海的名片,被人们热情传唱。(待续)

 

    (青海省艺术研究所提供)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