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江源文化

唤醒传统文化 服务和谐村庄———访宗喀·漾正冈布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时间:2016-01-29 10:07   编辑: 张宏   

    传统戏曲、民俗都在喊危,都在呼吁保护。但多数情况是,都说重要,但都不知该咋办,因为现代人已难从中找到可以共鸣的乐趣,但“阿米嘉顶之韵”村运动会,从2004年举办第一届至今十多年来,吸引着农牧民、游客几万人前来观看,相邻十里八乡村民们对“村运会”始终充满期待。拥有如此众多的关注者,是因为从古老的游戏中,人们找到了童年时的乐趣,找到了生活中本该有的兴味。

 

    传统游戏和歌舞发展为竞赛和表演项目,看似不起眼的游戏背后,蕴藏着深厚的民俗和文化价值。以此复活村民的民俗记忆,促进族群的文化认同和彼此团结,让更多的人接受和传扬,这当是为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的一项贡献。对此,记者采访了“古老游戏运动会”的发起人宗喀·漾正冈布教授,他说:十多年来被唤醒的“古老游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和关注,很是欣慰。提起当年发起时的情景,他说,的确是不容易的事。过去人们的物质生活很贫乏,但是生活里有娱乐、有笑声,现在很多人比起过去富有得多,生活里的许多乐趣反而丧失了……留学回家探亲的那一年,面对村里的现状让他感触颇深。“建设一个美好和谐的村庄模式,唤醒传统文化,并让其光芒普照所有人的心灵……”成了他的愿望。

 

    “一开始如果跟村民们讲这些古老的游戏中所蕴含的民俗和文化价值,是很难被理解和接受的,于是向村民们例举举办村运会将会给生产和生活带来的一些实际好处,并向村民允诺所需费用都由自己负责;还将一些熟人请到家里来款待,让以前的老同学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学跳舞;向村民们赠送自己从美国带回来的小礼物;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还设了奖,凡是参加的,人人都有奖。甚至为能穿上漂亮的传统民族服饰的村民设立了专项奖。此外,在饮食上,还是主张以煮土豆、蕨麻等当地传统的食物来招待客人,特别是一种非常有特色的名为“哲色”的食物,由黄油、蕨麻、葡萄及大米等混和在一起,人们自取自吃,方便实惠,许多客人们觉得这一小吃很有特色,以此激发人们的热情和关注。”简短的介绍,让我们不难想像到其中的艰辛和不易,也感受得到宗喀对家乡的浓浓乡情。

 

    宗喀教授说,村运会只是一个载体,实际上它是一个系统工程,或者可以称为一所临时学校。要将其作用延伸到生活中是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为了实现自己美好的理想 ,宗喀教授在十多年的时间里,不停地奔走,不懈地努力。除了村运会这种形式,他还实施了一种更为有效和实际的做法,将搜集整理的一些民间传统的体育项目,带入高校体育课堂。

 

    宗喀教授认为,大学生作为一个高素质的群体,由他们来学习和推广这些民间传统体育项目,无疑会起到最好的宣传和带动作用,并使之焕发出新的活力。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