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论坛

党员干部当给自己画个圈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戴美玲   时间:2016-01-04 09:03   编辑: 张宏   

    2014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办并同中办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指出:“孙悟空把唐僧放在那,用金箍棒画一个圈,妖魔鬼怪就进不来了,自己要给自己画一个圈。”

 

    其实,人不仅生活在各种“圈子”里,同时也在不停地给自己画各种各样的“圈子”。有些党员干部丧失党性、违法乱纪,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所处的“圈子”不够“干净”。所以,党员干部要像孙悟空一样,用“金箍棒”画一个“明白圈”,挡住一切“妖魔鬼怪”的侵扰,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

 

    那么,应该给自己画一个怎样“圈”?这个“圈”,应当包含坚持党性、清正廉洁的“理想信念圈”,洁身自好、克己奉公的“利益圈”,遵纪守法、坚持原则的“法纪圈”,以德润身、一身正气的“良心圈”。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员干部应当时刻牢记在思想上扶正祛邪、补好理想信念的精神钙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树立牢固的思想防线。在思想上,防微杜渐,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做一个讲党性的人;在行为上,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做一个能担当的人,进而画好“理想信念圈”。

 

    “我们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我们共产党人,必须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党员干部应当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干净人”、生活上的“正派人”,进而画好“利益圈”。

 

    党员干部手中或多或少掌握着一定的权力,必须把党纪国法挺在前面,自觉做到“慎欲”“慎微”“慎权”。处理好“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的关系,廉洁从政,廉洁用权。行事须常怀戒惧之心,从小处着眼、从小节严起、从小事做起;坚守道德防线、严守法纪底线,进而画好“法纪圈”。

 

    在百姓心中,良心即品德,人无德不立,党员干部应当用“三严三实”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以人以己为鉴;用“修齐治平”的哲学智慧涵养自己,做到修己以安人;恪守“清、慎、勤”三事以警醒和鞭策自己,做到手握戒尺,慎独慎微,进而画好“良心圈”。

 

    党员干部给自己画个圈,绝不是约束自己,而是保护自己;绝不是生活的不自在,而是内心的大自由。党员干部的“圈子”是否画得正确,能不能把贪腐的妖魔鬼怪坚决挡在“圈外”,归根到底要实践来检验,人民群众来评判。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