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论坛

扶贫贵在精准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洪玉杰   时间:2016-01-04 09:17   编辑: 张宏   

    只有“精准滴灌”,将扶贫开发工作从“千篇一律”变为“私人订制”,才能确保贫困人口一个不落地脱贫致富。

 

    经济学上有个木桶定律,是讲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对青海而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必须要补齐扶贫开发这块短板。在笔者看来,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也在精准。

 

    青海集中了西部地区、高原地区、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的所有特征。经过多年努力,我省在扶贫开发工作上成效显著,群众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明显提升。然而,我省尚有1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622个贫困村、50多万贫困人口。与过去不同的是,现在既有集中连片的特殊困难地区,也有零散分布的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在扶贫工作上,如果再搞撒胡椒面式的扶贫,难免“手榴弹炸跳蚤”,费力不讨好,造成政策、资金等的“跑冒滴漏”。因此,只有“精准滴灌”,将扶贫开发工作从“千篇一律”变为“私人订制”,才能确保贫困人口一个不落地脱贫致富。

 

    精准扶贫,需要精确识别。列夫·托尔斯泰说:“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对扶贫来说,也是如此:“富裕的生活大体相似,而贫困的人,却各有各的苦衷”。应该改变过去大水漫灌的工作方式,通过实际调查,把扶贫对象摸清,把家底盘清。具体来说,应该建档立卡,对扶贫对象实行精确化管理,做到心中有数、一目了然。

 

    精准扶贫,还要精准施策。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在扶贫中,按照“八个一批”的要求,根据致贫原因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扶贫措施。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可以给他们提供适当的项目、资金或政策支持,通过扶持生产,鼓励创业、就业帮助他们脱贫;对那些“靠天吃饭”,居住地自然条件恶劣的贫困群体,可以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来实现脱贫;对鳏寡孤独等群体,通过健全社保政策,完善社会保障来实现脱贫。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决扶贫问题也很难毕其功于一役。只要我们坚持输血与造血、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就能以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让真正需要帮扶的群众,感受到扶贫开发的阳光雨露。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