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论坛

农牧民不妨也来次年终总结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蔡永庆   时间:2016-01-04 09:17   编辑: 张宏   

    每到年终岁尾,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都要进行年终总结,其目的就是回顾一年工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以便把来年的工作做得更好。但在农村牧区,大部分农牧民朋友却没有这个习惯。不管是丰收年还是歉收年,都是老牛走老路———照旧。结果,来年该怎样干,照样老套套,观念依旧、主意依旧。

 

    在笔者看来,眼下,正直冬闲季节,农牧民兄弟不妨在走亲访友之际,相互聊一聊,找找差距、算算细账:同在一方水土,为什么张家种的红薯又大又甜,李家种的红薯却又小杂味又多?为什么东家养羊发了大财,西家却亏了老本?……如此种种,成功的经验也好,失败的教训也罢,农牧民兄弟不妨坐下来认真总结。通过这样的分析思考,确定新一年的发展思路,对种植、养殖结构作进一步的调整,这样的年终总结实实在在,可避免生产的盲目性。

 

    此外,笔者还建议,基层党组织也应该抓住冬闲时机,推广农牧民在增产增收中的经验,及时帮助农牧民朋友“充电”,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教训。也只有这样正反两方面的总结,才算是一份完整的年终总结。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