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论坛

坚守生态保护红线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陈孝斌   时间:2016-01-04 09:17   编辑: 张宏   

    1979年,联合国颁布的《世界自然资源保护大纲》中有一句名言:“我们不是从祖先那里继承了地球,而是从子孙那里借用了它”。这句话是说,任何人都没有权力为了满足自己的一时只需,让别人或者后代承担过度使用资源和破坏环境的恶果。从这个意义上说,生态保护,应当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红线。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青海最大的优势。青海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是全球气候变化的启动区,是我国极其重要的生态屏障,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具有无可替代的战略地位。多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互促进的局面。美丽青海,已经成为我省宝贵的形象和品牌。对此,我们应当更加珍惜。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青海的后发赶超的最大潜力。但是,毋庸置疑,青海地处青藏高原复合侵蚀生态脆弱区,生态系统抗干扰能力弱,草场退化、土地沙化、雪线上升等生态问题极难修复。当前,我省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资源约束趋紧。正因如此,我们更应该把生态保护当成一条必须坚守的红线,不可逾越的底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无论进行何种建设项目,都要守住这条红线,始终保护好生态环境。也只有这样,发展才是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更有动力、更有后劲。

 

    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不是我们的目标,生活富裕但环境退化同样不是我们的目标。在转型升级与合理增长之间,我们能否找到一个黄金平衡点,从而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答案只能是: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循环低碳经济发展,努力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发展道路。

 

    美国一位生物学家曾经说过:“生态问题如不解决,人类将生活在‘幸福的坟墓’中”。今日之青海,转型已经开启,发展不容回头。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生活环境,让清冽甘甜的源头净水润泽华夏土地,是青海人共同的追求。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