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论坛

架起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熊国学   时间:2016-01-04 09:36   编辑: 张宏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党群、干群关系的好坏,直接决定党风、社会风气的好坏。因此,无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员干部只有心为民所想,事为民所办,就会得到群众的尊重和爱戴,才能架起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架起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首要的是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即由单纯的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改变以往高高在上、发号施令、等人上门的现状;其次,领导干部思想上确立“领导即服务”的理念。不要把自己居于群众之上,自己给自己搭个官架子,居高临下,傲视怠慢群众,“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是群众对一些干部缺乏服务意识最形象的描绘。

 

    架起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领导的心里要有群众。领导是和群众是相对而言的,没有领导的群众是一盘散沙,没有群众的领导是徒有虚名,领导和群众相互依存,如鱼水关系。领导的心里要有群众,就是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同群众打成一片,敞开心扉,亮开心底,解除群众心里的顾虑,吃一顿家常饭,坐一坐农民的热炕头,挤一回公交车,看一看车间的生产线,转一转农贸市场,进一进社区,在感同身受的实践中,了解他们在生产、生活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遇事不绕弯子,说话不含糊其辞,不做甩手掌柜,直面问题,能办的马上就办,一时办不了的,给出明确的答复和解释,不能一拖再拖,不了了之。

 

    架起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就是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不把自己的服务仅仅局限在解决协调日常问题的浅层次上,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善于多动脑筋,从深层次上为群众出谋划策,寻求最佳的解决途径。管农业的,给农民的脱贫致富出主意想办法;管企业的,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寻求途径;管教育的,为教育的发展谋划蓝图……这才是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所具有的潜在的内在素质和能力的具体体现。

 

    架起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就必须开拓创新,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气魄。领导干部要涤荡出内心深处的陈腐思想、不和时代节拍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迈开步子,大胆创新,开拓进取,敢作敢为,蹚出一条符合本单位实际,有利于群众利益的新路子,让发展更有后劲,让群众更有盼头。

 

    目前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无疑给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打上了一剂强心针。相信,我们的党群、干群这座连心桥,基础会更扎实,桥梁会更挺拔,桥面会更宽阔。(作者单位:西宁市城北区地税局)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