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论坛

带上文明去旅游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赵睿   时间:2016-01-05 09:03   编辑: 张宏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是2015年很时髦的一句话,也从侧面反映出人们对旅游的强烈需求。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大家对精神文明的追求更高了,出去旅游或是为了放松身心、或是为了增长见识,虽说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去别人呆腻的地方,但也是想给心灵开一扇窗口,体验别样的生活。去旅游的人都怀着同样的期盼,希望即使是走马观花也能多见识些美好的山、水、人情、文化,而在感受着美好事物的时候,却往往忽略了自己也身处其中,个人的行为也会直接影响旅行的美感。因此,我们应当带上文明去旅游,以自己的行动为旅游的美好锦上添花,使自己的精神世界更加丰富多彩。

 

    带上文明去旅游,要懂得自重。身在异乡为异客,一个人无论何时都没有权力去搞破坏。那些在景区留下“××到此一游”之类印记的“文人墨客”,彰显的并非是你的风雅,而是宣传了你的无知和无德;拍照也要建立在保护的基础上,有很多人在旅游中留影非要跟景物亲密接触,这会给自己带来危险和麻烦,2015年5月四川籍游客唐代东,因在青海某景区游览时,攀爬主题雕像照相,并将照片在网络上传播,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而列入“黑名单”,之后三年他在部分景区旅游将被限制;有礼不在声高,表达诉求不能蛮横,更何况不少蛮横的表达其实都是无理取闹,在公共场所撒泼不仅扰乱公共秩序,更会让自己无地自容。

 

    带上文明去旅游,要懂得尊重。要让自己受到尊重,就要做出让人尊重的事。有些人财大气粗,觉得有了钱别人都要伺候他,对导游颐指气使,对工作人员蛮横无理,对同行的人指指点点,最后只会受到大家的鄙夷;有些人说别人的时候理直气壮,放在自己身上就全部失灵,排队加塞儿、到处占小便宜、占地盘无比神勇,看起来风光无限,其实已经被人看低到泥土里;有些人干什么都我行我素,全然不顾别人感受,说话声想多大就多大,想打谁就打谁,常常被人“另眼相看”。

 

    带上文明去旅游,要懂得感恩。大自然的美景、可口的佳肴、人文风俗的神韵……都是历经时间和风雨的精华,是自然与人类沉淀的恩赐。带着感恩的心去对待这一切,不但能发现其中更多的美好,而且能收获更深刻的体会,这样才不算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不文明行为其实不是不能避免,关键在于对个人的约束是否到位。如今各个层面对不文明现象的管理越来越严格,国家和地方都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借网络的力量对违法违规者进行曝光,强制力的震慑威力不容小觑,但我们真心希望大家都能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为地方打造文明和谐的旅游“名片”,在他地留下美好的旅游记忆。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