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论坛

百姓说好才是好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幼丽   时间:2016-01-05 09:03   编辑: 张宏   

    2014年3月,当我省作为首批试点省份,迎来轰轰烈烈的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大潮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句话便开始高频率地见诸于报端。

 

    刚开始说时,人们似乎并没有太强烈的感觉,但说得多了,大家的想法也慢慢发生了变化。“上面怎么改,我们就怎么做,这种改革也不是我们普通法官说了算的事儿。”改革伊始,很多法官、检察官都觉得这是上级顶层设计的事儿,自己只需要照做。但随着员额制、司法责任制的提出和深入推进,大家的认识变了,因为员额制就是好中选优,责任制就要终身负责,对谁来说都不是件容易事儿。

 

    司法体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是社会发展的必要,也是时代的选择。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都写到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内容,而且是写得比较多的内容,这不仅代表了党中央对于司改的决心,也代表了老百姓对司改的期盼和渴望。

 

    改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老百姓说好;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带头办案,老百姓说好;法院、检察院以司改为契机为老百姓设立更多的便民服务,老百姓更说好……说明老百姓对于司改的成效是密切关注着的。

 

    新一轮司改提出,要从中国国情出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指导司法体制改革实践,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司法改革之路。遵循司法规律,体现司法活动特点和权责统一、权力制约、公开公正、尊重程序的要求。要紧紧抓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从严控制员额额度,科学设置选任标准,规范完善选任程序,真正把业务水平高、司法经验丰富、能独立办案的优秀人才选到办案一线来。凡是进入法官、检察官员额的,必须在司法一线办案,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

 

    但不论是什么制度,采取什么措施,老百姓满意了就是改革的实效。司法体制改革好不好,说一千道一万,老百姓的评判和回答最直接,归根到底要看司法公信力是不是提高了。老百姓对司法的期盼和要求,说到底就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矛盾纠纷得到更加公正的解决,让合法权益得到更有效的维护,让公权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对司法体制改革,老百姓看重的不是出台了多少文件、建立了多少制度,大家关心的是公平正义是否在每一个案件中得到了更好的体现。因此,不论改革进行到哪一步,还需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深入了解一线司法实际情况、了解人民群众到底在期待什么,把解决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贯穿改革始终,让人民群众对司法改革有更多的获得感。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