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论坛

严以用权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雷欣钰   时间:2016-01-14 08:48   编辑: 张宏   

    严以用权,严字当头,严是关键,是领导干部的一道门槛,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领导干部面临着如何对待权力和如何使用权力的问题,掌好权、用好权是领导干部面临的重大考验和挑战。

 

    严以用权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关键环节,“严以修身”和“严以律己”是为了用好权,谋事实不实、创业实不实、做人实不实,归根到底还是落实在如何对待权力、怎样行使权力上。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要严以用权,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权力既可以用于为人民谋利益,也可能用于行使特权牟取非法利益上。一些领导干部“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言行上惟我独尊,作风上专断浮夸,生活上奢靡享乐。这些现象折射出权力观的偏差。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有权不可妄为。国家治理现代化要求领导干部严格使用权力,把权力严格限制在法律设定的边界里,不为一己之私使用特权。

 

    严以用权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领导干部执掌着党的执政权和国家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等公权力,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利之诱,目不眩于色之惑,自觉做到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领导干部要对权力保持敬畏之心。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对特权说“不”,敬畏人民、敬畏权力、敬畏法律,每日自我反省并勇于自我批评。严以用权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领导干部需要具备良好的法治素养,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公正公开透明地行使权力。尽最大可能发挥权力的职能作用,为人民群众争取利益,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严以用权还要自觉接受监督。监督就是对权力的一种制约,是“严以用权”的必然要求。不接受监督,或者因为“觉得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很不舒服”而抱着一种逆反心理或抵触情绪接受监督,就极易结出“没有制约的权力,必然会走向腐败”的恶果和苦果。领导干部一定要正确认识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各方面的监督贯穿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