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论坛

弘扬优良作风 铸就精神高地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李 辉   时间:2016-01-18 09:30   编辑: 闻皓   

    2015年末,《中共青海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的“一三一”总体要求,即实现“一个同步”、奋力建设“三区”、打造“一个高地”。其中,打造“一个高地”指的是弘扬党的优良作风,铸就青海精神高地。这为我们指明了“十三五”乃至未来一段时期全省发展的精神动力。

 

    思想引领实践,精神激励行动。历史告诉我们,没有精神力量激励的民族,注定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没有精神力量激励的地区,注定不可能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毋庸置疑,青海集中了西部地区、高原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省情于一身,工作条件相对恶劣,生活条件相对艰苦,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然而,越是这样,干事创业越需要一股精、气、神,以精神的力量奏响现实的乐章。可以说,铸就青海精神高地,不仅是一种客观、必然的选择,更是一种主观、理性的选择。

 

    伟大的时代,盛产伟大的精神。回望青海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这片雪域高原,从不缺乏激荡人心的精神力量。从“两弹一星”精神到“五个特别”青藏高原精神,从“人一之,我十之”实干精神到玉树抗震救灾精神……这些精神,是扎根青海,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团结奋进的崇高品质,是干事创业,摆脱贫困,寻求富裕,建功立业的不懈追求;这些精神,如同涓涓细流,汇就了青海的精神海洋,如同朵朵鲜花,点缀了青海的精神高地。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做支撑。当前,青海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全面依法治省的深化期,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青海坚持好拓展好,续写好中国梦青海篇章,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可以说,铸就青海精神高地,是奋力开辟“十三五”发展新天地、推进青海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战略任务的迫切需要。

 

    铸就精神高地,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古人云:“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这个“大”,就是高高伫立于心灵天空的理想信念。应当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密结合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省委提出的战略任务的信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奏响热爱祖国、热爱青海、建设青海的强音。

 

    铸就精神高地,应当改进党的作风。工作作风与党的形象紧密相连,工作作风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成败。应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弘扬长期形成并不断丰富的青海精神,着力提高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严明纪律规矩、严格制度管理,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扎实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转变作风的实际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铸就精神高地,应当注重知行合一。“论先后,知为先;论轻重,行为重”。实践本身是一种强大的力量,不仅产生认知,更是涵养人性和塑造社会理想的源泉。青海的建设与发展,需要以青海精神振奋全社会的精、气、神,聚合全省各族人民同心同德、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应当把青海精神的“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体”贯通起来,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及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之中,融入国民教育、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之中,融入单位、个体、社区的宣传教育之中,真正使其产生影响、发挥作用。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青海,是精神的高地,青海大地上产生的精神是青海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是矗立在青海人民心中的一座座丰碑。让我们以更加自信的姿态,更加昂扬的斗志,传承优秀传统,铸就精神高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提供更为强大的精神动力。

 

    青海,是精神的高地,青海大地上产生的精神是青海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是矗立在青海人民心中的一座座丰碑。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