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论坛

严以律己是一道永恒课题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时间:2016-01-19 09:38   编辑: 张宏   

    “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可见,严以律己是新形势之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原则,领导干部能否严以律己,关乎人心向背,也影响着政治生态与发展大局。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的关键时期,严以律己已成为党员干部立身之本、为政之基、成事之要。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纪律和规矩就是管党治党的尺子。严以律己就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以严的纪律约束自己,促使自己把《准则》和《条例》刻在心上,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严格按照党的原则、纪律和规矩办事,不越雷池半步。

 

    严以律己,贵在防微杜渐。这就需要领导干部树立牢固的思想防线,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以“清、慎、勤”三事警醒和鞭策自己,做到手握戒尺,慎独、慎微、慎行,确保忠诚、干净、担当;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筑牢思想防线,恪守法纪底线。

 

    严以律己,重在知行合一。应将党的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彻于大小决策部署中。倘若只把“律己”当作口号、流于形式,难免出现所言所行“两张皮”的现象。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注重知行合一,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做一个讲党性的人;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做一个能担当的人;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做一个重实干的人。

 

    严以律己,自律必不可少,他律也不可缺。在着力强化领导干部自律意识的同时,要不断筑牢法治防火墙,完善遏制权力“越线”的监督与制约机制,切实消除权力寻租、腐化变质的“空间”与“土壤”;要唤醒党章党规意识、推进制度创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

 

    “骥走崖边须勒缰,人至官位要缚心”,严以律己是摆在所有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道永恒课题。广大党员干部要时时警醒、事事谨记,不为私心杂念所左右,不为功名利禄所诱惑,不为歪风邪气所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