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论坛

享受不一样的年味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李辉   时间:2016-01-25 09:34   编辑: 张宏   

    拿今天的年俗和昨日的年俗作对比,以此来证明年味变淡,其实更多的是怀念,怀念一种记忆、怀念一份情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年味不是淡了,而是变了。

 

    近年来,每每临近春节,身边的朋友总是惆怅于年越过越没意思,年味越来越淡。

 

    “年味淡了”,从形式来说,也许没错。古语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按照传统风俗,从喝腊八粥开始,过年要扫房、祭灶,写春联、办年货……什么都自己动手,什么都参与其中,于忙忙碌碌中,人们自然能营造出浓厚的过年氛围。现在呢?农村里可能还好一些,对大部分城里人来说,相比于平常日子,过年不过是多了看春晚、送红包等几个简化得不能再简化的环节。年夜饭交给饭店做,春联从超市里买,这样过年,还有什么年味呢?

 

    然而,年俗的变化,并不能成为论证年味变淡的论据。在笔者看来,年味是“世界再大,也要回家”的执著,也是一家人在饭桌上的嘘寒问暖;是家家户户洋溢着的喜庆气氛,也是大街小巷弥漫的幸福温馨;是放下一切俗务安心享受快乐的单纯,也是对幸福生活、美好明天的期盼……可以说,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之所以能够与国人相伴千年,就在于节日背后蕴含的情感与文化。

 

    一年又一年,人在成长,社会也在发生变化。年俗的变化,不过是时代的缩影。王蒙在《过年》中说:“小时候过年特别激动,因为能吃上一顿肉,因为包饺子,因为穿一件新衣服”。如今,随着物质生活的宽裕,只要想吃,顿顿都可以吃肉,只要愿意,天天都能吃到饺子。年过得好不好,过得有没有味道,饺子、新衣服早已不再是衡量标准。诚然,对许多人来说,年夜饭也许不再亲自操持,但美食背后的团圆何曾改变?红包也许不再亲自送达,但金钱背后的关心何曾改变?春联也许不再亲自书写,但词句背后的向往何曾改变?拿今天的年俗和昨日的年俗作对比,以此来证明年味变淡,其实更多的是怀念,怀念一种记忆、怀念一份情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年味不是淡了,而是变了。

 

    何谓年味,言人人殊。说到底,“年味”更多的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感受。过年的方式在不断变化,但根植其中的年味永远不会消散;表达幸福的方式或有不同,但对幸福的追求不会停歇。让我们且将怀念置于心底,迎接并享受不一样的年味。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