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论坛

草原不仅仅是美丽的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杰 拉   时间:2016-01-28 09:20   编辑: 闻皓   

    草原是美丽的。草原不仅美丽,而且是我们陆地上面积最大的生态保护屏障,其特有的防风固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空气以及维护生物多样性等综合功能,在保护生态安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然而,我们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忽略了这些。草原环境问题的核心,在于人口与其他生物种群不成比例的超速增长,人们为了满足自身生存与发展为所欲为,从而给草原带来了巨大压力。草原多年来受到多种因素的破坏,就是这方面的典型。我省草原共有黑土滩退化草原8424万亩,主要分布在三江源地区,共有黑土滩退化草地7363万亩,占全省黑土滩退化草地面积的87%。

 

    令人欣喜的是,从2011年起,国家在内蒙古、新疆、西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和云南等8个主要草原牧区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面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其主要内容:对生存环境恶劣、草场严重退化、不宜放牧的草原,实行禁牧封育,中央财政按照每亩每年6元的测算标准对牧民给予禁牧补助,5年为一个补助周期;对禁牧区域以外的可利用草原,根据草原载畜能力,确定草畜平衡点,核定合理的载畜量,中央财政对未超载的牧民按照每亩每年1.5元的测算标准给予草畜平衡奖励。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草原生态保护方面安排资金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补贴内容最多的一项政策,为实现草原牧区“转人、减畜、转移生产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既是一项重大的生态保护政策,更是一项惠及广大牧民群众的民生工程,随着草原生态补奖机制的实施,我省76.53万户牧民享受到了政策补贴,人均年增收1588元,其中三江源地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4.9%。全省牧区通过组建村级草原生态管护员公益性岗位,解决了9489名牧民就业,牧民管护员人均年增加收入16540元。

 

    正在举行的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省长郝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郑重承诺:加大财政对农牧民的直接投入或股权投入,提高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标准。这对于千里草原无疑是喜讯。意味着政府不仅继续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机制政策,并且加大和提高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标准,持续提高农牧民收入,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民生“大礼包”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可以说,草原这篇大文章已经开篇破题,但要做成锦绣文章,目前还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草原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大政方针已定,政策措施已明,关键在于政策的落实。从目前情况看,落实草原牧区政策有三个难点:一是要看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机制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真正禁牧草原的牧户手中。二是保持超载牲畜要减下来。三是禁牧要禁得住。如何做到“真禁”,如何确保“禁得住、不反弹”,将是一项严峻的挑战,要实现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肉的目标,必须做好转方式、调结构的文章。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