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论坛热帖

地产大佬大手笔投资海外说明了什么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杨国英 时间:2013-10-23 00:09

    今年以来地产大佬海外楼市投资的潮涌现象,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视之为国内楼市行将进入震荡下行拐点的信号。

 

    10月18日,复星国际发布公告,宣布以7.25亿美元从摩根大通手中买入美国纽约曼哈顿下城区地标建筑物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

 

    此次复星国际大手笔的海外楼市投资,可谓将国内地产大佬的海外投资推向了新的高潮——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以来,国内地产大佬的大手笔海外楼市投资就多达数起,除此次复星国际外,SOHO张欣以家族名义投资7亿美元购入纽约通用汽车大厦40%股权,万达集团宣布投资近7亿英镑在伦敦建设超五星级酒店。

 

    在国内一、二线城市楼价反弹明显、且各地地王仍然屡现的情况下,国内地产大佬纷纷移师海外大手笔投资海外楼市的现象,显然值得我们关注。

 

    任何投资必有利益驱动,以此次复星国际巨资买下的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为例,尽管交易金额高达7.25亿美元,但其均价却仅为2.17万元(人民币)/平方米,且地段堪称绝佳,位于美联储的对门。而当下京沪深等好地段的写字楼楼价却动辄高达5万元/平方米以上,两相横向对比,无论从中美两国的房价收入比、还是租售比等来看,复星国际的此次买卖显然相当划算。

 

    当然,若论一地楼市的可投资价值,单纯以房价收入比、租售比等作为参照依据,显然并不全面。因为,除此之外,一地楼市是否具备可投资价值,还与具体的人口转移、土地供给、信贷政策以及消费心理密切相关。

 

    尽管,当下我们尚不能以此次复星国际大手笔海外楼市投资为由,单向度地断定国内楼市的春天已经结束。但是,今年以来国内地产大佬海外楼市投资的潮涌现象,仍然在提醒我们,在国内外楼市房价收入比以及租售比悬殊的情况下,我国楼市极可能行将进入一个震荡下行的拐点。因为,相比于中小型地产商以及普通购房者,地产大佬对宏观政策以及市场信息的收集分析,显然更为全面、且更具前瞻性。

 

    故而,今年以来地产大佬海外楼市投资的潮涌现象,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视之为国内楼市行将进入震荡下行拐点的信号。而在这一信号已然明确发出之后,诸多群体均应提高警惕,以防患于未然。

 

    以地方政府为例,在当前地方债务仍然持续高企之下,假如楼市震荡下行的拐点一经明确,那就意味着地方政府一直以来过于依赖的土地财政收入,将大打折扣,而这将造成地方政府财政收支的进一步失衡。故而,当下地方政府有必要提前过“紧日子”,通过相对减少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以及相对约束行政性财政支出,从而有效预防未来地方财政收支的进一步失衡。

 

    再以中小型房企为例,切不可以当下楼市的短暂回暖作为依据,认为我国楼市的结构性好转已经到来。这是因为,自去年以来,决策层虽未对楼市调控进一步收紧,但实际亦未有任何事实性的政策松动。而假以时日,只要我国经济转型稍有好转,再加保障性住房供给的大幅增加,我国楼市进入震荡下行的拐点,极可能是一个大概率。

 

    当然,除此之外,商业银行和普遍购房者,亦应高度关注今年以来地产大佬纷纷投资海外楼市的举动。商业银行应相对收缩对地产开发的项目贷款,以防止楼市进入震荡下行拐点后引发系统风险,而普遍购房者,除了极少数刚性需求者,亦完全可以持币观望,静等楼市走势进一步明确后再行介入。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