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论坛热帖

省部级官员廉政课该如何上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那云风 时间:2013-10-23 00:09

    中央给41名省部级官员开设“廉政课”。廉洁从政专题研修,由中纪委中组部联办,还是首次。这耐人寻味。

 

    想来官居省部级高位,还不知道要廉洁从政吗?还不清楚腐败的后果与恶果吗?还不懂得如何守住廉洁底线吗?显然,与一般官员相比,他们当然更明白。那么,给他们开设廉政课,如果泛泛而谈,必定不能入心。

 

    而在另一方面,从十八大至今,已有10名省部级高官落马,多居要职,手握重权,主因腐败。这说明,在省部级干部中,并非都能坚守底线和防线。那么,什么样的授课才能让极少数腐败分子迷途知返、悬崖勒马?才能给大多数官员以心灵震撼?

 

    此次教学,引人关注的是,此次研修班的学习方式很灵活,地点也不限于校园。最特殊的地点则是中南海,据报道,10月16日,在结业当天的上午,他们走进中南海,和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创新并无止境。廉政教学更是如此。无论是省部级干部,还是其他低层级干部,对他们的廉政教育,都是一个创新的严峻课题。

 

    这首先就是因为今年8月底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的判断:“当前,腐败现象依然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三个依然”的背后,折射出反腐与腐败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殊死搏斗。

 

    我们当然不能对一次廉政课就寄予厚望,以为只此一次即能包治百病、阻断腐败。作为一种源头性预防,其治腐收效往往是缓慢的、春风化雨式的。更多的治腐,还得靠对权力运行进行制约和监督,“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但是,廉政教学,至少可以通过创新形式、内容和手段,把中央反腐的坚定决心和高压态势,传递进各级干部的内心,使他们明白,没有例外,没有法外开恩,无论是谁,腐烂了都一样要切除。还可以把腐败亡党亡国的危险用深刻的故事讲述出来,把处在腐败边缘的危险用具体的案例讲述出来,等等,这样才能让防腐意识深入内心,不会使他们轻易被腐败击倒。

 

    在这个意义上,廉政教学创新,我们还可以探求得更多。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