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论坛热帖

公务员薪酬福利公开是大势所趋

来源:新京报 作者: 时间:2013-10-26 12:45

    

    公务员薪酬福利信息是现成的,公开不存在太多技术障碍,现在需要是将财政预算的编制方式变一变,将公务员薪酬福利开支单列,便于民众查询和监督。

 

    有媒体根据广州市近日公布的市直政府组成部门2012年度财政决算报告,测算了“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两项会计科目下广州市公务员的薪酬,发现在编公务员人均工资+补助约为17.51万元,是当地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收入的2.79倍(据《南方日报》)。

 

    我国私营单位工资水平比非私营单位低,广州市公务员的工资水平显然比社会平均水平高更多。不过,由于公务员工资存在中央与地方、地区与地区的差别,总体而言,公务员工资水平与社会的差异,并没有许多人想象中的大,真正的差距在于隐性福利待遇、社保等。

 

    长期以来,由于公务员薪酬福利信息不公开,社会中存在着许多传言和猜测,由此难免带来一些夸大。其实,杜绝这些传言和猜测的办法很简单,那就是逐步公开公务员工资及福利待遇。

 

    公务员的薪酬福利来自财政预算,来自于全体纳税人,本着对纳税人的负责与尊重,公务员的薪酬福利理应让人看得明明白白。公务员薪酬福利的公开是现代政治伦理的内在要求,是政治文明大势所趋。例如在我国香港,每种公务员职位的薪酬待遇,都非常透明,让人一目了然。

 

    现在,有的地方可根据公开的预算信息分析测算公务员平均年收入水平,以善意的眼光察之,这本身就是公务员工资公开的一个实际步骤。“总盘子”公开了,人均水平有了,接下来就是把公开的进程推进到每种公务员职位名下。

 

    公务员薪酬福利信息是现成的,公开不存在太多技术障碍,现在需要是将财政预算的编制方式变一变,将公务员薪酬福利开支单列,便于民众查询和监督。这一点,一些地方的三公消费公开已经做到了,公务员薪酬福利没理由做不到。

 

    公务员薪酬福利的公开,是一种变革,这种变革的第一步,是使公众知情,构成对公务员工资待遇的监督;第二步,是根据公开的信息,找出公务员薪酬福利制度的不合理之处,形成改革的共识和行动。

 

    这样的改革,包括厘清公务员薪酬福利项目,减少乃至取消各种隐性福利待遇;对于一些地方、部门薪酬福利过高,一些地方、部门薪酬福利偏低的现象,进行改革,弭平其中的不合理差距;建立公务员工资与社会平均工资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保证公务员薪酬福利的合理水平;推进社保双轨制的改革,实现养老公平,等等。

 

    对于公务员薪酬福利问题,政府有改革的内在要求,民间有改革的呼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从公开公务员工资做起,无疑是一种务实而有智慧的改革策略。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