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手机读报-在线答疑

皇帝也有压岁钱吗?

来源:青海羚网 作者: 时间:2012-02-03 16:13

    到了除夕这天,真正的庆典才正式开始。皇帝过年其实很辛苦,不像小朋友们想看电视就看电视、想玩就玩。皇帝凌晨三点起床以后,到宫殿各处去拈香行礼,伴随着不断响起的鞭炮声,向各处的神仙祖先去跪拜。

 

    这一天皇帝还要请人吃饭,请的是蒙古的那些亲王,希望他们来年也能够好好守卫清朝的国土。宴会上会请一些王公大臣来出席作陪,同时还会有舞蹈表演的。随后皇帝还会赏赐给这些蒙古亲王大大小小荷包,里面有的装着宝石、金元宝、银元宝等等。

 

    对了,皇帝过年时自己也有压岁钱的,那个时候叫押祟(sui)钱。比如乾隆皇帝过年时腰上就挂着10个小荷包,左边有四个,右边有六个,左边的四个里面有两个装的就是押祟钱,里面装着几样不同的金银宝石,取意辟邪求福的意思。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