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消费

张馨予花棉袄设计师用几百块轰动世界

来源:新浪   作者:   时间:2015-05-24 12:55   编辑: 禾力   

张馨予“棉袄”印花拖长裙摆亮相红毯

张馨予“棉袄”印花拖长裙摆亮相红毯

 

    人民网5月24日报道 最近,“红绿大花棉袄”火得一塌糊涂,从张馨予[微博]身着此服踏上第68届戛纳电影节红毯开始,圈里圈外热议不断,吐槽声声,说土的、喊翠花的、调侃是东北炕头大花被面的……而最大的赢家,有人说或许应该是这件战袍的设计师胡社光。前几日各种花棉袄恶搞造型蹿红网络,胡社光也在朋友圈转发,“造价不高,工期不长,一件礼服最终能达到轰动世界的效果,这是时尚吗?我觉得这就是时尚。”

 

    力挺好友张馨予“想到会火,但没想到这么火。”

 

    事实上,让东北大棉袄走出国门的想法,胡社光一早就有,此前也预料过会引起反响,“本来计划今年9月参加世博会做一场秀,没想到戛纳的插曲来了,就先做了这件大棉袄礼服。”在荷兰生活25年,胡社光没少给参加戛纳电影节的女星设计礼服,“张馨予原本想借胡社光设计其他礼服,“这是她第一次走戛纳红毯,就是应该做回自己,她爱玩,我也爱玩,我们就玩一把。”大棉袄不仅促成了二人的合作,更让他们就此成为好友,张馨予对大棉袄的诠释胡社光表示相当满意,“我觉得很美,她穿着中国元素的礼服在戛纳红毯如此自信地走过,我觉得比哪个人都牛,这种勇气应该延续下去不是吗?”胡社光知道从张馨予走戛纳红毯开始,微博上对大花棉袄就骂声一片,不过他几乎没怎么看,“不想看,我觉得那是浪费时间,我也不知道那些人是谁。”近来网上频现花棉袄的各种神级PS,“张馨予的花棉袄鱼尾裙那么美,他们说把床单裹在身上,恶搞图层出不穷,倒是挺好玩的,也有人开始夸我了,甚至不少之前骂我的人看见这个也说好。”近些年设计界从建筑、服饰到饮食大刮“中国风”,胡社光感觉比起国内对欧美设计师的趋之若鹜,外国艺人、名流对中国元素服饰倒是愈加情有独钟,他笑言自己之前基本“都是为老外服务”,终于能凭借中国元素帮中国艺人走上舞台的时候,大家反而不是特别支持,“但是,没那么支持,我也火了不是吗?所以我还是要谢谢他们。”所以说还是利大于弊?“当然了,要不然您怎么会打电话给我呢?”

 

    一件“花棉袄”费时两天面料不过几百元

 

    早在今年3月份的中国国际时装周秋冬发布会上,王德顺老爷子为胡社光“东北大棉袄”开启序幕的走秀已经引起不少关注。至于戛纳红毯,胡社光坦言,每个踏上国际舞台的人多少都会有所谓的“私心”,“毕竟对艺人、对设计师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虽然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符号,但在胡社光看来,东北大棉袄和其他中国风元素之间还是存在差异,“东北大棉袄不是非遗项目,不是龙袍、瓷器、兵马俑,它更接地气,人人都知道,人人都可以有发言权,一旦出现在国际舞台,大家肯定会提出自己的意见、想法,有争议我觉得也挺正常的。”有网友扒出其他女星的棉袄装造型和张馨予做对比,胡社光也对巩俐的棉袄装扮赞许有加,“巩俐自有她的范儿在那,不过我今年的这个设计跟那件完全两个概念。”有人质疑这件礼服的面料,有人指责服装本身的设计剪裁,有人讽刺其低廉的造价丢人,胡社光自有坚持:“真正有本事的人能用最少的钱达到最高的利益,这才叫牛。”他透露,大花棉袄用料是正宗的中国棉布,每米超不过10块钱,一件礼服的面料也不过几百块钱,费时两天完成全部手工制作,“但是红毯报道有写我这条礼服用的什么材料,花了多少个小时,镶了几千万个钻,多少个人辛辛苦苦做出来的……对不起,我拼的是设计,不是这些。”“我用这么点钱,两天的工期,一条礼服,直到走上红毯也不过五天时间,最终能达到轰动世界的效果,国内外谈论、效仿的都是大棉袄,商业化的影响力也达到了,这是时尚吗?我觉得这就是时尚。”“设计理念不好,就算做了两千万个小时但礼服又重又难看,难道会因为贵就好吗?”在胡社光心目中,设计师和裁缝的区别也正在于此,“就说大花棉袄的设计,很多加拿大、美国的朋友给我发信息说:在戛纳红毯上看到大棉袄,让我想家了。这话听起来什么感觉?一件衣服能引发这样的情感,我觉得是用钱买不来的,几千万也买不来那种想家的温馨温暖的感觉。”

 

    为Lady Gaga设计表演服“大棉袄系列已经结束了”

 

    曾为荷兰女王设计礼服将近12年,是荷兰皇室御用晚装礼服设计师,查理王子结婚时六国女王礼服也都出自其手,跟Lady Gaga合作过将近一年半的时间……胡社光在国外工作生活的二十多年时间里,已是不少国际巨星、政要名流的礼服设计师。“Lady Gaga我给她设计表演服多一点,每次都疯狂得不得了,有多嗨玩多嗨。”“嘎嘎小姐”穿衣向来走怪异疯癫“雷神”风,没少遭人诟病,“不吐槽她能火到今天吗?时尚圈、演艺圈总是需要新鲜血液,特立独行,其实只要开心就好。”婚纱、礼服、成衣……胡社光一路累积了不少作品,“成衣我也做了20年,直到今时今日才可以天马行空去玩的。”从事服装设计行业25年让他明白:服装设计师之所以要不停往前走,是因为一旦停留在某个点,总有一天会被人从头顶上踩过去,“昙花一现不靠谱,没可能拿一样东西风光一辈子,对于我们来说,每天每月每年都要找新的挑战。”“很多人都以为我只会做棉袄。”而对于他来说,大棉袄系列在今年其实已经结束了,“每年两个系列,每个系列主题都不同,回国到现在六个系列反响基本都还不错,我对自己很满意,做这些设计主要是为了让自己快乐,不是别人夸我才快乐。”每个主题都能产生一定的影响、引发共鸣或回应,无论夸赞还是质疑,胡社光认为那就是成功,“最起码我还有颗爱国心。”他之所以回国发展也是为了更多地将中国元素发扬出去,“很多中国元素我都很喜欢,所以还会接着做下去,比如民族的、接地气的东西。”在设计上“啃老”他直言未尝不可,但原封不动地照搬则毫无意义,“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根本没有延续下去,只能存在于古代或是停留在过去的那个时代,是因为我们没能赋予它新的血液、新的精神,让老一代美的东西结合一些现代新流行元素,在这方面我想做一些尝试。”以大花棉袄礼服为例,胡社光这件礼服的裁剪完全运用的是欧美裁剪方式,只保留了花色图案、纯棉面料的传统元素,“要弄成旗袍才真土爆了。”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