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夏都西宁”和“世界凉爽城市西宁”的理解

来源:青海羚网   作者:崔青山   时间:2015-06-16 09:27   编辑: 闻皓   

    曾几何时,“夏都西宁”品牌提升了中外游客对西宁的认识,使西宁市民兴奋不已。然而,一个更加国际化、人性化、现代化的城市国际品牌——“世界凉爽城市—西宁”在酷热难耐的盛夏6月诞生在中国西部时,专家学者惊叹了,国际友人感慨了,西宁市民为之欢呼叫好!市民王海怀说:“世界凉爽城市—西宁”品牌是“夏都西宁”的升级版,让西宁充满诱惑力,也让我经营的九洲旅行社如虎添翼,我对今后的国际旅游业务充满憧憬和信心。”俄罗斯伊热夫斯克市议员兹纳图林说:“‘凉爽’也是伊热夫斯克市的气候特色,当我们正想深入研究和利用这个特色时,它就已经成了西宁的城市品牌,西宁太牛了!”我国著名学者、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副教授赵可金说:“西宁市已具备国际城市应有的安全、繁荣、神圣的三要素,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西宁市打造‘世界凉爽城市’品牌是城市外交的创举,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融入国际化、完善自己的对外交流制度体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户思社副会长说:“作为丝绸之路南线的必经之地,西宁拥有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具有打造‘世界凉爽城市’独特的条件,这个品牌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强民间外交和城市对外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说:“西宁像一座镶嵌在水晶中的城市,具有‘凉爽’、‘冷静’和‘出色’三大特点,赢得‘世界凉爽城市’桂冠当之无愧”。

 

    2013年8月,西宁市市长王予波在长春参加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主办的中国国际城市合作论坛上首次宣布西宁市打造“世界凉爽城市”品牌的消息后,引起了国内外各友好城市和学术界的轰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李小林会长当即表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要与西宁市联合主办首届“凉爽城市国际论坛”。我国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央党校、华侨大学、济南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省社科院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纷纷着手研究西宁开展城市外交、地方公共外交和民间交流以及打造世界凉爽城市品牌的方法措施,并撰文写稿,提供理论支持。英国普雷斯顿市、美国犹他州、俄罗斯伊热夫斯克市、尼泊尔帕坦市、韩国全州市、土耳其埃迪尔内市及我国昆明、贵阳、拉萨、呼和浩特、长春、大连、威海、丽江等城市纷纷表示支持,希望积极推进“世界凉爽城市”国际合作机制建设,共同促进国内外友好城市间的交流与务实合作。

 

    2014年6月11日,西宁市人民政府在“夏都国际论坛暨凉爽城市国际论坛”上正式推出“世界凉爽城市—西宁”品牌之后,引起了我省专家学者和西宁广大市民的赞誉和强烈反响。学者和市民普遍热议:“世界凉爽城市西宁”更直接、更清晰、更准确地把西宁市的“凉爽”资源提高到了国际层面,改变了西宁高寒、边远、落后的“最底层”形象,提升了西宁的国际影响力,树立了西宁的国际形象,振奋了西宁人的精神,增强了西宁主政者和西宁全体市民的自信、自强和自豪,是新时期的改革开放和与时俱进;也有市民提出:“世界凉爽城市”和我们说了多年的“夏都西宁”有区别吗?有了“世界凉爽城市西宁”品牌,“夏都西宁”还要吗?两个品牌共用,会不会相互影响等等。

 

    笔者亲历了“夏都西宁”和“世界凉爽城市西宁”两个品牌的研究、打造和建设过程,对两个品牌作以下比较分析,供大家参考。

 

    一、“夏都西宁”旅游品牌和“世界凉爽城市—西宁”城市品牌的诞生背景

 

    “夏都西宁”诞生在2001年国务院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国旅游大发展的重要时期。当时,西宁市旅游业刚刚起步,旅游局也刚刚挂牌成立,从旅游营销的思维出发,西宁急需要打造一个以高原城市旅游为目标,能够吸引游客的品牌,为中外游客服务,“夏都西宁”应运而生。

 

    “夏都西宁”主要根据西宁夏季“凉爽”的主要特征为基础,结合本土文化内涵,经本地旅游、文化、宣传等部门的相关人员在实践中开展研究,以游客避暑胜地为目标提出概念,打造而成。“夏都西宁”的打造是结合“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创建工作一同进行,当时市政府成立了“四创”领导小组,创建优秀旅游城市是第一创,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可以说“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创建的过程也是“夏都西宁”的品牌打造过程,“夏都西宁”品牌的发展与西宁市的旅游业发展密不可分。

 

    “世界凉爽城市西宁”品牌是在全球化、世界经济一体化、国际文化大融合和中国国力不断增强、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之下诞生的。

 

    “世界凉爽城市西宁”品牌的打造过程是一个逐步推进、循序渐进的过程。首先由政府主导、提出概念、深入研究、制定标准,再广泛吸纳成员、推广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最终建立国际城市合作交流机制。

 

    “世界凉爽城市西宁”品牌紧密结合生态文明建设目标、青海省“两新”和“三区”建设目标,结合人民幸福的“西宁梦”、民族振兴的“中国梦”和文明复兴的“中华梦”的总目标,在外交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省、市党委、政府,国内外友城的高度重视认可和全力支持下开展,是一个城市国际品牌。

 

    二、“夏都西宁” 与“世界凉爽城市西宁”的特点比较:

 

    “夏都西宁” 与“世界凉爽城市西宁”两个品牌虽产生在不同的时期,但在西宁市的现代化发展进程中,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省、市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繁荣地区文化,提高城市国际化理念和水平,展示城市国际形象,服务全体市民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和效果。

 

    1、从内涵方面看,“夏都西宁”是一个旅游文化概念,其直接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城市对游客的吸引力,建立城市避暑旅游目的地,促进西宁旅游业发展服务,是城市旅游品牌。“世界凉爽城市西宁”品牌建设不是传统旅游产业思维运作下的城市形象营销,是新形势下如何提升城市综合能力,开展城市外交、国际民间交流、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推广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崭新理念。最终实现目标是:建立高原城市生态文明示范市,建立城市多边外交新机制,推进国内外城市间的交流、合作、治理与发展,让城市更加美丽、功能更加完善,市民的生活更加舒适、美好、幸福。

 

    2、从文化方面看,如果说“夏都西宁”是一个中国文化概念,“世界凉爽城市—西宁”则是中西方文化都能接受的理念。其内容中“凉”是指生态气候,“爽”是指人体舒适度,既有生态因素,又具人文理念;既符合中国传统文化“致中和”的道理,又符合西方二元思维方式,更直接、更清楚、更恰当地表述了“世界凉爽城市”的概念和含义。

 

    3、从宣传方式看,“夏都西宁”主要采用政府、媒体宣传和旅游行业部门组织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利用国内大型旅交会平台宣传等形式进行,省市媒体起到了重要作用。与“夏都西宁”相比,“世界凉爽城市—西宁”除通过政府和国内外媒体的宣传外,主要是通过“夏都国际论坛”、“凉爽城市国际论坛”、“世界凉爽城市大会”和世界城市合作联盟(UCLG)、上合组织机制、东盟机制、金砖国家合作机制、G20峰会等双边、多边外交舞台和区域、次区域合作机制平台进行宣传。

 

    4、从实际作用看,“世界凉爽城市—西宁”品牌和“夏都西宁”品牌都为城市文化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夏都西宁”品牌丰富了西宁旅游业的内涵和文化价值,提升了西宁旅游业的发展水平和质量,提高了西宁作为城市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对国内外游客的吸引力。“世界凉爽城市西宁”品牌为西宁市开展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推广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建立城市多边外交平台提供了新的思路,提高了西宁市对外开放、城市外交及国际交流的能力和档次,为西宁市走向国际、走向世界带来了新的契机。

 

    可以说,“世界凉爽城市—西宁”与“夏都西宁”两个品牌既有共同点又有区别,两者不是竞争关系,也不是非此即彼,可有可无的关系,而是一种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互补关系,两者都有一个共同目标:通过提高西宁的国际形象,提升西宁的城市综合能力,展示西宁文化软实力,扩大西宁对外开放,把西宁市建设成为人民满意的生活之城、幸福之城。

 

    当下,正处在城市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和青海省加快推进“两新”“三区”建设的关键阶段,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两个品牌都是西宁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是西宁城市文化灵魂和市民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是西宁市民宝贵的精神财富。要充分保护和运用好这两个品牌,通过不断学习、不断研究,掌握政策,创新思路、积极探索,集全体市民的智慧,实践出“源于西宁,属于世界”的城市国际品牌和城市多边合作新途径和新机制,为中国深刻融入国际体系、参与全球治理、开展周边外交的战略布局服务,为中国的城市外交研究和世界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国际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新的思路和范式,为增强西宁的对外开放和务实合作,促进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实现“西宁的西宁、中国的西宁、世界的西宁”三重身份的转变,提升西宁、青海及中国的国际形象,维护国家的根本利益做出应有贡献。

 

    2014.08.07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