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经济学家陈淮:青海城镇化要借力一带一路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芳旭   时间:2015-06-18 08:09   编辑: 刘海钧   

    青羚网讯  新型城镇化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源之一,在快速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如何将“一带一路”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和西部经济发展相融合?青海又该如何把握机遇?6月17日,召开的“一带一路、新型城镇化建设与西部经济发展”论坛上,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淮对青海城镇化建设给出了建议。

 

    【地理优势更突出】“一带一路”打通之后将连接一个新的市场。与东部地区相比,青海的地理优势将凸显,尤其是在当前内需不足、产能过剩的情况下,青海能源富集的资源将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得到有效利用。

 

    【提高现代化水平】“一带一路”推进中,西部发展的关键是加快城市经济发展,加快建设城市群重点区域。西部城市新型城镇化发展更应趋向于提高经济中心城市的现代化水平,加快旧城改造;同时,新城区应优先考虑环保、产业、就业、医疗等基础设施建设。

 

    【新旧城区齐改造】“一带一路”建设中,西部城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应注重城市结构调整,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同步进行,新城区建设与重点区域中心城市扩张相得益彰,老城区改造与棚户区改造并举。

 

    【避免盲目性开发】要更加理性地参与“一带一路”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不能急于求成,建设过程中还需要注意环境和生态文明的建设,做到可持续发展。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