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借“一带一路”编织世界锦绣——写在2015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闭幕之际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孙海玲   时间:2015-07-01 08:45   编辑: 闻皓   

    高原六月花正红,潮涌青海漾碧波。刚刚告别“青洽会”的团聚,又迎来“藏毯展”的重逢。相隔短短5天,青海国际会展中心再一次成为六月夏都的焦点。

 

    十二年前的盛夏七月,首届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在碧水连天的青海湖畔落下帷幕。由此,中国藏毯从青海高原迈出了走向国际化的关键性一步。

 

    十二年后的今天,青海这个优势后发省份正在以“交流、合作、创新、发展”的崭新姿态和宽阔胸怀架起世界文化交融的桥梁,借国家“一带一路”的强劲东风,编织世界的锦绣,绘制高原开放的新蓝图。

 

    产业带动展会 展会聚集新能量

 

    机遇总是给有准备的头脑。 伴随着青海藏毯产业的破茧成蝶,在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和科学引导下,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藏毯展”在她成长的第十二个年头,契合国家战略新的发展形势,水到渠成地融入“一带一路”新要素。小小的藏毯从单一的地方特色产业逐步转变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新载体,羽翼渐丰的“藏毯展”从单纯的经贸往来逐步踏上承载起青海深度融入新丝路的新征程。

 

    面对发展新机遇,我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引领下,循着“打开青海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投资合作的新思路,搭建起古丝绸之路沿线各国间的经贸、文化、旅游交流新平台”这一思路,与多个丝路沿线国家展开了务实有效的合作。

 

    中亚和西亚方面推进青海绒业集团土库曼斯坦纺纱厂建设项目;实施与土库曼斯坦互派8名留学生项目;与土库曼斯坦互办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开展与土库曼斯坦的高层合作交流;重点推动土耳其橄榄油精炼厂、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伊朗德黑兰市的中国(青海)特色商品国际展示及营销中心建设……

 

    土耳其来了,哈萨克斯坦来了,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也来了……一时间,1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31家企业、253位国外参展商带着各地特色地毯、带着梦想与希望齐聚夏都西宁,让六月高原成了以“毯”为媒的“大本营”。

 

    无疑,“藏毯展”已成为集聚发展要素、助推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平台,成为促进交流合作、扩大“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

 

    自6月25日“藏毯展”开幕以来,主题日活动、国别日活动如期上演;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毯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中国(青海)·土库曼斯坦经贸与人文交流圆桌会议如约举行;手工精品地毯拍卖会、各国精品手工地毯展示及专家鉴赏、地毯生产及采购商现场观摩交流会精彩来袭……这一系列精彩务实的活动让今年的展会更增“质感”。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15地毯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多国使节、客商表示,地毯产业在生产和消费环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天然联系,愿意以地毯为“媒”,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

 

    “青海通过‘藏毯展’,把十多个国家的客商聚集在一起进行商业交流、文化交流,增进了友谊,拓展了视野,把展会办成了全球地毯界瞩目的国际性展会,真的让人很佩服。”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世界手工地毯协会主席库克如此评价。

 

    开放带来商机 务实赢得新发展

 

    历数十二年求索,虽是风雨兼程,但更是硕果累累。

 

    不断扩大开放平台,努力谋求发展之道,是青海人的选择。经过多年的打造,青海国际藏毯展览会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具特色,在国际上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专业类展会。十多年来,政府、企业、行业之间不断努力,藏毯的区域化品牌得到不断推广,成为地毯品牌展示、地毯业界合作、地毯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产生了显著的规模效应、产业效应和品牌效应。

 

    据悉,本届展会参展货物量达到230吨,创历届之最;展会现货交易合同订单和意向签约额达近1.5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0%以上,其中,现货交易额达到7900万美元,比上届增长49%。电子商务交易额60.5万元,其中线上交易额55.5万元,线下翼支付5万元;B2C交易额达46.9万元,比去年增长123%,B2B交易额实现零的突破。

 

    有机藏毯首此亮相展会,乌兹别克斯坦的手工打结地毯,尼泊尔的新材料新工艺地毯,吉尔吉斯斯坦的拼花毛毡毯,山东的仿波斯毯……这些新技术、新工艺、新元素的加入不仅让展会更“有看点”更具未来“风向标”的潜质,同时也将对地毯产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外,本届展会引进了青海绒业、雪舟三绒的羊毛、羊绒、驼绒和纺纱、染色等中上游产品,实现了上中下游产品的集中展示,既满足了采购商和生产商的需求,又满足了普通消费者的需求,不同的客户端都能在展会找到自己需要在产品。同时,引进了与藏毯相吻合的饰品、地毯售后服务等相关企业,展会在产业链的完整性上实现了新的突破。

 

    有人说,在国内外多方的鼎立支持下,在政府的精心呵护培育下,依托富足的资源和灿烂的藏民族文化,在青海打响了两个品牌,一个是藏毯,一个是展会。藏毯利用展会这个平台,传承丰富了藏文化的历史内涵,发展了特色产业;展会利用藏毯这个核心介质,吸引了来自世界手工地毯生产、采购大国的官员、客商,给青海的对外开放、合作交流、创新开拓,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新活力,开辟了与众不同的新路径。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