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高考

青海省今年实行15年免费教育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莫青   时间:2016-01-23 10:20   编辑: 闻皓   

    ●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

 

    ●目前涉及六州所有学生及西宁、海东贫困家庭学生

 

    ●“十三五”末前覆盖全省

    

    青羚网讯 实行15年免费教育、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工作启动、青海师范大学新校区今年秋季投入使用……1月22日,记者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得到一系列教育民生好消息。

 

    开年大礼:普及15年免费教育

 

    15年免费教育是省委、省政府送给全省人民的开年大礼。15年免费教育包括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和中学教育。从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对六州所有学生及西宁、海东两市贫困家庭学生实行15年免费教育,“十三五”末前覆盖全省。今年,省财政预算已按国家标准安排了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并生均提高100元。目前,省教育厅正在配合省财政厅抓紧制定实施意见,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把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多举措促进全省教育公平

 

    记者从会议上还了解到,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和人生公平的起点,促进教育公平的关键在于缩小教育资源配置的城乡、区域、校际间的差距,努力实现“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我省将加快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重点扩大农牧区学前教育资源总量,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民办公办并举的原则,全面推进学前教育二期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工作,着力解决好“入园难”的问题,纠正小学化倾向,让孩子们快乐健康成长。

 

    在全面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将集中精力抓好“全面改薄”计划,不断优化调整中小学布局结构,合理布局村小学和教学点,努力改善教学点和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下大气力解决好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城市学校的“择校热”和“大班额”现象,实现生源分布均衡,尤其将加大农牧区控辍保学工作力度,实施好义务教育学校达标工程和创优提质工程,省政府已确定对每个达标县给予500万元的奖补资金,力争“十三五”提前一年实现全省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验收。

 

    全省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启动

 

    今年,我省将制定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实施方案,启动试点工作。支持高校重点加强理工科等应用型专业,扩大招生规模,使理工类等应用型本科专业占比达到55%。同时,加快青海国家大学科技园核心区建设步伐,保证在2017年交付使用。加快青海师范大学新校区建设,确保今年秋季开学前投入使用并搬迁。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