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高考

圆梦“十二五”高校毕业生就业指标“飘红”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蕴   时间:2016-01-25 09:35   编辑: 张宏   

    近年来,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省人社部门始终将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完善扶持政策,积极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畅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鼓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实现就业。统计显示,“十二五”期间,我省登记高校毕业生70361人,就业61812人,就业率87.8%,特别是近两年达到89%以上,保持了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

 

    一场酣畅的大雨过后,湟源县和平乡隆和村的田间小路,80后青年李钰仓驾着奔驰轿车而来,车载音响播放着那首脍炙人口的励志歌曲《我要飞得更高》。“我的内心怀揣着一颗创业梦!因为我年轻,有资本做梦,有力量实现梦想。”这是李钰仓,一位大学毕业生在创业成功后的肺腑之言。三年前,李钰仓还是一名大学毕业刚踏入社会的“打工仔”,为了每月1500元的薪水,日复一日为老板写文案、写材料。无数次与内心对话,一次又一次想起“不忘初心”,李钰仓写下辞职报告,踏上创业征程。

 

    在当地政府的资金扶持下,李钰仓于2012年创办青海锦润玉石文化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迈出了自己创业路上坚实的一步,从一名打工者“逆袭”为整个县城最大的玉石加工厂厂长。

 

    企业成立初期,由于缺少系统理论的创业知识,公司运营方面遭遇了一系列困难,一次偶然的机会,听朋友说县就业服务局正在举办免费创业培训班,李钰仓当即报名。

 

    “第一次系统全面地接触了创业理论知识,结合自己摸索的经验,顿时有种茅塞顿开的感觉。这次培训经历就像一场‘及时雨’,让处在创业初期最艰难时刻的我少走了许多弯路。”仅2014年,李钰仓经营的玉石加工厂就实现销售收入156万元,带动19人就业。遥想远方,李钰仓正在编织下一个愿望:扩建厂房,打造青藏民族特色玉器基地。

 

    如果不是积极的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政策,李钰仓也许至今还在埋头打工。省人社部门坚持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以健全和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为基础,以转变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为重点,以创业带动高校毕业生就业为突破口,以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为手段,先后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关于实施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专项就业培训工程的意见》、《青海省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实施方案》……一系列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在“十二五”时期落地开花。启动实施了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促进就业创业和转变就业观念等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政策扶持、引导和助推作用,不断拓宽就业空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持续增长,使就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把就业创业政策落实与开展就业创业服务和实现就业创业成效紧密结合起来,让高校毕业生享受到政策阳光。

 

    5年间,我省为创业毕业生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27亿元,兑现企业吸纳就业社保补贴和一次性奖励、就业见习补贴等2.38亿元,为享受城乡低保和残疾应届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161.45万元。2013年至2015年,全省共组织43274名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参加三类8项专项就业培训,完成3年总目标的113.9%。针对高校毕业生“非机关事业不算就业”、“非原籍不去就业”等思想观念,2014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省委宣传部等四部门开展了高校毕业生“换脑筋、闯市场”主题宣传教育专项活动,至2015年12月,全省共组织开展就业政策宣讲、就业创业典型事迹报道、就业观念专题讲座等各类活动97场次,3.5万名高校生参与,有效促进了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的转变。

 

    多渠道“打通”就业路。5年来,我省积极支持鼓励各类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国有企业累计吸纳高校毕业生3486人,非公有制企业吸纳17229人。 同时,制定了向少数民族、基层乡镇放宽学历要求、专业条件、年龄限制、开考比例等18项招录优惠政策。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147家,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期满留用达53.3%。

 

    为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服务,提升毕业生的社会实践和就业竞争能力,5年间,全省选派3935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到村任职和三支一扶基层服务项目,到农牧区基层一线服务。

 

    通过加强创业培训、落实创业政策、提供创业场所、举办创业大赛等举措,帮扶毕业生自主创业,5年间,我省有2340名高校毕业生实现自主创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玉树地震灾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试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2012年6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启动实施了玉树高校毕业生就业试点工作,广泛开展了高校毕业生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灾区重建公益岗位开发、企业用工招聘、基层服务项目选聘、公务员考录和事业单位招聘等工作。试点期间,玉树登记高校毕业生6012人,已就业5561人,就业率由试点前的35.9%提高到92.5%,超额完成了就业试点确定的80%的目标任务。

 

    5年来,在大学生就业创业点点星火终燎原的历程中,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是同行人,更是见证者。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