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高考

大学生就业“解困”,路在何方?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 蕴   时间:2016-01-29 09:29   编辑: 张宏   

    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就业创业,是难题,需破题。

 

    面对逐渐增加的毕业生就业压力,“十二五”期间,青海始终将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位,不断完善扶持政策,畅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充分发挥政策扶持、引导和助推作用,不断拓宽就业空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持续增长,大量的毕业生能够立足基层、以创业带动就业、成长成才。

 

    5年间,我省登记高校毕业生70361人,就业61812人,就业率87.8%,保持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

 

    成绩来之不易。面对新的五年计划,内部外部就业矛盾叠加,如何使高校毕业生尤其是藏区高校毕业生就业之路越走越宽?代表委员们直抒胸臆,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大学生就业出谋划策。

 

    省人大代表、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裴改花认为,青海就业市场依然存在大量的用人单位“需要工作经验”问题,而这是大多数求职大学生最缺少的。打破“经验”瓶颈,是缓解大学生就业难的必然要求。就国情来看,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等特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全国用工需求普遍不旺;化解产能过剩,淘汰“僵尸企业”,隐性失业显性化、结构性失业问题会更加突出。就我省而言,藏区大学生就业形势更加特殊,教育资源相对缺乏、藏区工业总量小,用人需求少、就业观念存在偏差等矛盾制约着藏区高校毕业生就业。

 

    裴改花说,几年来,省委、省政府为了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实施了加强高校毕业生技能培训、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为吸纳高校毕业生的企业给予奖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效。在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的2016年,大力推进就业创业再次列入民生十大实事之列,确立了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继续开展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专项培训工程,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公开考录招聘。统筹实施基层服务项目,强化实名制就业服务等多项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创业。

 

    省政协委员、青海师范大学化学系主任陈元涛认为,为高校毕业生就业解困,首先要逐步打通我省中职与高职以及中职、高职与高校的对接渠道,推动人才的全面发展,促进人才在市场充分就业。对于高校而言,要适应转型需求,以全面创新为引领,以创新驱动战略为方向,减少学术性研究生的招生,加大专业型、应用型研究生的招生。同时立足我省支柱产业优化发展,建立学科专业链、培育产业创新链、形成关联产业利益链,同时政府要积极加强引导,以产学研等形式为纽带,通过国有企业接收中职、高职和大学生进入企业实习。

 

    省政协特邀委员、黄南藏族自治州热贡画院院长娘本说,未来几年里,我省要鼓励大学生入企业就业。对于企业新增就业岗位吸纳的高校毕业生,给予社保补贴和奖励;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应享受到相关就业补贴政策。与此同时,在国家“双创”的氛围下,继续支持大学生创业就业,巩固开展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还可以通过鼓励高校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建设、加大对困难高校毕业生的托底帮扶、鼓励高校毕业生投身现代农业建设。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