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走青海看青海

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马 新   时间:2016-01-14 08:56   编辑: 张宏   

年保玉则(资料图片)

 

    尽管没有一片风景是相同的,但我们始终相信,我们的身上总会保住某种静止不变的东西。哪怕只是片刻,也让灵魂觉得自由———

 

   “世界是我们唯一的家,愿与你分享天空和海洋。”音乐人黄大炜在他的《许愿的星》中唱道。

 

    走进四川青海两省交界处的年保玉则风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交相辉映的雪山镜湖,深远幽静的高原湖泊映照着圣洁的雪山,为这曾是格萨尔王征战驰骋的古战场披上了一道神秘的面纱。

 

    年保玉则山高水多,是出了名的,相传有山峰3600座,湖泊360个。年保玉则的主峰并不像很多其他雪山的主峰那样被众星捧月般鹤立在蓝天之下,它周围的山峰高度都与其接近,簇拥在一起像片片花瓣绽放开来,只有到它的身边亲眼看过你才会知道,那是一朵圣洁美丽的雪莲花……当地牧民把它视为“神山”,其主要原因恐怕在于它的静穆与秀美。

 

    当然,主峰周围的群峰,怪石峥嵘,也增添了这个海拔高度并不十分惹眼的山峰的吸引力。这个地区处在亚热带季风高原高峰气候区域的边缘,山麓中生长着千百年的云杉、松柏,层林蔽野,古木参天。而入口处的仙女湖畔,绿绒蒿、格桑花、高山杜鹃等各色野花如织锦般洒落在草甸上。随手撒一把面包屑,便能把湖中的鱼儿簇拥到眼前。

 

    年保玉则的神秘,莫过于变幻莫测的天气。七八月旬,也会领略到春夏秋冬四季之变迁。清晨满天星斗,却见细雨纷扬落下;正午红日当空,则碧空湛蓝如洗;午后狂风四起,冰雹从天而降;傍晚夕阳西下,草原回归了往日的宁静。也因此,年保玉则,以其重峦叠嶂,雪岭泛银,严冬打雷,盛夏飞雪,风吹石鸣,月明星灿而闻名。

 

    静静地坐在这方被誉为“天神的后花园”的地方,你会自然而然地放下尘劳,让心灵回归到大自然的怀抱,宁馨而安适。只是小小惬意之后,你又不禁会起疑:“我是在这里吗?”

 

    生活的惊喜层出不穷,一个行程结束,另一个便迅疾开始。尽管没有一片风景是相同的,但我们始终相信,我们的身上总会保住某种静止不变的东西。哪怕只是片刻,也让灵魂觉得自由。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