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走青海看青海

来玩吧,到中国离城市最近的雪峰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罗连军   时间:2016-01-21 10:56   编辑: 张宏   

    大美青海,美在景色绚丽的夏季,更美在冰雪奇特的冬季。

    

    走出去,亲近中国离城市最近的雪峰———岗什卡雪峰,或登山、或徒步、或摄影、或观景,成为这个冬季更多省内外游客的选择。新年后的一天,记者也加入一支“驴友”大军,奔赴位于门源回族自治县境内的岗什卡雪峰,感受寒冷季节的旅游热。

    

    天空格外晴朗,穿过3000多米的达坂山隧道,湛蓝的天空下,岗什卡雪峰在群山簇拥中凸峭而出。这座被当地群众称为华热藏族地区十三座神山之祖的岗什卡,海拔5254.5米,藏语译为老爷雪山,是祁连山众水的发源之地。

    

    在昆仑神话传说中,它是西王母三处宫邸之一的水晶宫,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当地牧民群众聚集举行转山、叩头、煨桑、念经等活动,答谢西王母和岗什卡山神的恩惠。

    

    清晨,门源县皇城草原一片寂静,初升的太阳照射在挂满冰霜的草尖上。五辆旅游大巴承载着200多位游客,奔驰在宽敞黝黑的旅游公路上,直赴岗什卡山下的五彩冰瀑。

    

    迎着第一缕阳光照进山谷,山脚下由温泉喷发冲击形成的冰塔、冰柱、冰菇呈现出黄、绿、青、蓝、白的色彩。已支好三脚架,选好角度的摄影爱好者李勇不时按下快门,将一幅幅美景装进相机。上午10点多,山脚下留影的、取景的、整装登山的,已是人头攒动。

    

    山坡上各徒步群的旗帜飘扬,装备齐全的徒步者们融入湛蓝的天空,格外艳丽,三五成群在雪地上踩出了一条通向山顶的路。雪地里"撒欢儿"放飞心情,登临雪峰挑战自我……在阳光普照的冰雪天地,游人尽情游乐。呼喊声、欢笑声打破了岗什卡雪峰的宁静,尽兴的游人还高唱起“喜马拉雅山的雪”。

    

    跟随父母自驾游的小晨曦,一会儿滑雪,一会儿堆雪,玩得不亦乐乎。从西宁驾车到门源县体会冰雪世界,这种短途自驾游,受到了周边城市居民的青睐。

    

    “我徒步,我快乐!”来自牵手户外徒步群的组织者说,今天到岗什卡的徒步群就有七八个,主要是景区的设施比以前完善了,尤其高铁开通和修建一新的景区公路,为游客提供了便利。

    

    “以前的冬天,这里静悄悄的,只有当地人偶尔走过。今年入冬后来游玩的人特别多,每天都有大巴经过,尤其到了周末车多人多,过年都没这样热闹过。”正在冬季草场放牧的门源县皇城乡东滩村牧民才玛旦说。

    

    门源县旅游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岗什卡景区已开发完成游客中心、草原艺术中心、停车场、观景台、简易马道、登山游步道及登山大本营等设施建设。上年入冬以来的两个月时间,全县已接待游客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02万元,其中岗什卡景区已接待游客1.75万人次。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