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走青海看青海

青海“旅游链”向哪儿延长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蕴   时间:2016-01-21 10:56   编辑: 张宏   

    进入冬春季,青海旅游随着下降的气温悄然遇“冷”。如何破题淡季游,开发挖掘冬春季旅游资源?

    

    绮丽的青藏高原,夏无酷暑、冬无严寒。若说夏季的青海景色如端庄秀丽柔情的藏家姑娘,那么冬季的大美青海,则是那铮铮硬气的康巴汉子。

    

    初冬时,站在青海的蓝天下,享受着冬日里的暖阳,呼吸着沁人肺腑的空气,沉醉于巍峨雪山、无际草原,震撼于冰雪世界青海湖,享受纯净的“青海蓝”,何尝不是一场心灵的洗礼。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青海冬天的另一种美,定是一场犹记于心的视觉震撼。冬日青海各大宾馆价格便宜、导游充足、许多航班还能买到特价机票、景区人少,可以真正静下心来,用心触摸青海的灵秀之气。

    

    一位资深驴友冬游青海后,用笔尖记录下他感受到的冬日大美。“在冬季,所谓的淡季,只是人们对它还不了解。在我心目中,青海的冬天才是人们减压和开扩视野的最好地点,我深深地被这冬天苍凉、萧瑟以及空旷的感觉所吸引。每到一处,随手一拍就有《国家地理杂志》的感觉,那么美,那么纯粹。”

    

    青海国信旅行社总经理张波认为,青海冬春季旅游另一个优势便是人文特色景观。“青海是一个多民族聚集地区,遗留下来的民族文化、民俗活动、宗教历史文化非常多。比如‘於菟’表演,传说是两千多年前遗留下来的活动,我国南方这种表演已经消失了,却在青海保存下来,还有塔尔寺每年正月十五法会活动,都是冬季独有的人文景观。”

    

    然而,虽然坐拥冬季美丽资源,诸多因素制约着青海延长旅游链。

    

    虽然近年来我省各方面努力探索并在不断试水, 2015年末,60余项旅游产品推出点燃我省冬春季旅游。相关数据也体现出青海淡季旅游的增长势头,近5年,青海冬春季旅游人次同比增长平均在20%以上,总收入同比增长平均在30%以上。但青海旅游冬夏市场的人次和收入反差还是非常大,冬季旅游资源还有待进一步转化为有市场的产品。

    

    如何破题?

    

    对此,青海湖景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有话说。“反季节旅游是否能欣赏到美景,取决于个人对‘美’的感观体验。冬季来青海旅游的游客,虽然看不到波光粼粼的青海湖水,但冬季的青海湖更有魅力。青海湖冬春季旅游活动开展以来,每年都有新增板块出现,但美中不足的是,由于冬日气温低易使自来水管道爆裂,青海湖周边宾馆、饭店不得不暂时歇业,制约了很多外地游客‘慢游’的需求。其二,便是青海冬春季旅游发展仅几年时间,政府及相关部门处于不断探索阶段,利用新媒体、互联网等手段加强宣传力度十分必要,很多外地游客只知青海的夏季美,从不知青海的冬季媚。”

    

    “常年来,我省各旅行社有着‘仨月赚够一年钱’的说法,虽有些许夸张,但却映射出青海旅游季节的短板所在。仅靠旺季旅游的几个月,旅行社就得把全年的营业支出、投入、利润挣到手,导致团费高,游客旅游成本大。因此只有拉长旅游季节,才能全面激发旅游市场。”青海启明星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李启胜说。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