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首页要闻

融合发展:红光村,红色文化编织特色旅游梦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咸文静   时间:2015-12-27 09:14   编辑: 刘海钧   

    青羚网讯  “这是全国唯一一座由西路红军修建的清真寺,寺里的一砖一瓦都是当年西路红军战士亲手烧制出来的。我们抬头仔细看,会发现镂空的部分中有五角星、镰刀、斧头、工字、领章等图案,这是西路军战士抱着‘红军一定会胜利,革命一定会成功’的坚定信念,在修建清真寺过程中巧妙地将这些象征革命的图案雕刻在花砖之中,镶嵌在墙壁之上。在当时那样的条件下,这些事情背后的艰辛可想而知……”马明全说得动情,参观者听得专注。

 

    他是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红光村红光小学的校长,他所说的这里,便是红光村。作为村上红色文化的传承人,这几年来,像今天这样的讲解近400次,听他讲红光村历史的参观者近4万人。

 

    “来的人越来越多!”、“新修的广场上举行的活动可真不少!”、“又开了几家农家院!”在红光村村民的眼里,这几年村上的变化看得是真真切切。就这样,这个原来并不为人知晓的红光村一下跻身循化县四大旅游片区之中。

 

    过去红光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人多地少。1998年,全村178户890人,人均耕地不足0.2亩,人均年收入不足1200元。如何把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变成致富的新门路?面对贫困,和其他村民们一样,致富带头人马乙四夫可没少想办法。

 

    2004年,他创办了循化县第一家民办旅游公司——循化县公伯峡旅游服务有限公司,为25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2008年,当上了村支书的他决心把“红色旅游“这盘棋下活。第二年,马乙四夫提出以红色文化和具有撒拉族特色农家院相结合的模式,推出第一家“红光村撒拉人家”农家院,开门接待旅游团体及散客,并以此拓展旅游线路和服务项目,原有的循化一日游逐渐延伸到“循化西部红色游”和“公伯峡景区水上游”两日游。红光村旅游的序幕缓缓拉开……

 

    “没有西路军,就没有如今的红光村。”马乙四夫感慨地说道:“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传承,这几年,我们在红色文化的保护和开发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红光村被确定为海东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光清真寺被确定全国宗教界爱国主义基地,村上修建了西路军纪念馆。同时,为了开发这一文化资源,2013年,我们村实施了‘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项目,着力打造红色文化旅游村。不仅对当时红军修建的22户农户土墙采取保护措施,还在建设村门、综合活动室及农户大门的过程中,将五星、党徽等红色文化图案和撒拉族民族特色的木雕花草融入大门及墙壁上,将红色文化和民族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此外,先后投入2200万元实施完成了西路红军旧址纪念馆、红军小学基础设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村道硬化和便民桥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挖掘了红色文化资源,逐步建成了以西路红军纪念馆、博物馆、红军清真寺、红军小学和红军广场为主的‘五位一体’红色教育实践基地。 ”

 

    西路军纪念馆里观看红色遗迹、西路军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红军清真寺内聆听红军故事……随着红色旅游的不断升温,作为循化县特色旅游业发展规划中红色旅游景区开发的核心区域,红光村的旅游前景越来越广。 2014年,以红光村为核心的旅游景区共接纳游客人数6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00万元,今年该村的旅游人数及收入又有新的提高。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