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大美青海

青海“冰抓”吃的是豪情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芈峤   时间:2016-01-07 09:21   编辑: 张宏   

    人说青海饮食有“三怪”,哪“三怪”?不妨咱们的这次“好吃之旅”就从“三怪”之一的围着火炉吃“冰抓”开始——

 

    据省气象局监测:青海冬季,平均户外温度达零下十摄氏度。

 

    如此气温,比起冬季温度计上鲜见“零度”、甚至还穿短袖、飘短裙的南方,那绝对是伸手便“冻五指”。

 

    然而,让外地人咂舌的是,就在这般“高冷”的环境下,青海人依旧“淡定”地喝着青稞酒、吃着与户外几乎“同温”的冰抓,那是一个叫人不可思议又惊艳羡慕的豪放洒脱。

 

    冰抓?亦即手抓羊肉“冰吃版”,到底是怎样一道写意“冰火两重天”的美食?

 

    新年伊始,踩着满地的落雪,随着夜幕下刺骨的寒风,记者走街串巷“访冰抓”,见识冰凉的、肉膘有点凝结“钦注”的羊肉,或是大口撕扯着吃,或是斯文地的细细撕食,见识了“怪”,见识了“奇”,更见识了“情”。

 

    “天气越冷,这吃冰抓的好像反而越多。”1月2日午餐时分,记者来到西宁大厦餐饮部,看到一盘盘冰抓被端上一桌桌席间。

 

    餐饮部高级厨师张海顺介绍:“制作冰抓,必须选取当地特有的草膘羊肉肋条,加以循化的花椒煮熟,放凉后下口好嚼不烂,肉丝根根清晰,肥瘦搭配,好吃不腻。味淡可白吃,味重可搭配循化辣椒、细盐、胡椒、蒜瓣儿等秘制而成的酱料。”

 

    “别看是凉的,可吃着不凉不腻。”正在大口吃食的小伙子李逸飞说。

 

    第一次吃冰抓,会有近乎原始之感,经多次品味,则越吃越馋,乃至使人“上瘾”。

 

    当日晚,记者先后来到西宁特色餐饮品牌街——水井巷、兴海路。夜晚的美食街,当属一个个经营青海羊肉美食的摊位最火爆,而一盘盘冰抓受青睐的“热度”一点不亚于一串串烤羊肉。

 

    “口感不一样,好吃各不同。”“我就是喜欢羊肉冰吃这口,这里面都是我小时候记忆的味道啊。”“咱哥们吃的不是冰抓,吃的是兄弟情。”

 

    围着火炉吃着青海美味, “吃客”感觉和情怀各不相同。西宁市民王先生说,他和几个兄弟就喜欢隔段时间到羊肉摊上来搓一顿,而每次必不可少要“点”一盘冰抓,“一来香,二来豪迈,三来叙情,这是一种生活的境界。”

 

    “青海人热情好客,这大块吃冰抓也算是一种体现。”兴海路一摊位的大厨说,现在到青海的游客,点吃冰抓的不少,吃了点赞的不少,冰抓这道美食能够延续成为传统佳肴,与青海人的地域风俗、做人做事关系密切。

 

    当然,吃这等美味也要水准。“高级选手”吃冰抓,肉一入嘴,便知羊肉的产地。比如,肉质鲜美肥而不腻的羊肉定产自天峻县和刚察县,原因就在于该地区羊儿吃的草均由盐碱地生长;而清新、可口的羊肉产自果洛、黄南地区,原因在于这里的羊儿喝的是雪山融水。

 

    “吃的是冬虫草,喝的是矿泉水。”这是民间对青海绿色牧业的赞语。当你踏行青海,品尝冰抓,融于其中的美味早已超越了三尺桌间。一杯醇香的青稞酒,一曲嘹亮的花儿,一盘原生态的冰抓,一生抹不去的美好回忆,一辈子割不断的真情,或许就此达成。

 

    天气已冷,情谊已备,冰抓已上。天南地北的亲们,还等什么?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