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大美青海

青海又增4处国家湿地公园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小言   时间:2016-01-08 08:45   编辑: 刘海钧   

    青羚网讯  一个好消息从省林业厅传来,2015年我省申报的4处国家级湿地公园获得批准,新增湿地保护面积9.32万公顷,使我省国家湿地公园数量由原来的11处增加到15处,国家湿地公园面积由21.1万公顷增加到30.42万公顷。

 

    我省新增的4处国家湿地公园为:泽库泽曲国家湿地公园、班玛玛可河国家湿地公园、曲麻莱德曲源国家湿地公园、乐都大地湾国家湿地公园。这4处国家湿地公园涵盖了我省典型的河流湿地生态系统和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多样的湿地景观、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

 

    目前,我省湿地面积为814.36万公顷,总面积居全国第一。我省拥有青海湖、扎陵湖、鄂陵湖三大国际重要湿地以及包括可可西里在内的19处重要湿地,面积占全国湿地总面积的15%。全省境内分布有沼泽、湖泊、河流和人工湿地4大类17种类型,具有原始生态能力强、资源丰富等特点。

 

    目前,我省依托丰富的湿地资源,以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试点为载体,加大湿地资源的保护。我省原有的11处国家湿地公园为:贵德黄河清国家湿地公园、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洮河源国家湿地公园、都兰阿拉克湖国家湿地公园、德令哈尕海国家湿地公园、玛多冬格措纳湖国家湿地公园、祁连黑河源国家湿地公园、乌兰都兰湖国家湿地公园、玉树巴塘河国家湿地公园、天峻布哈河国家湿地公园、互助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2015年我省通过各种渠道为国家湿地公园争取资金,每个湿地公园安排资金300万元—500万元不等,进行保护和建设。它们的保护和建设,将对保护和维护高原湿地生态功能和景观风貌、抢救性保护和恢复重要湿地、开展湿地资源合理利用和生态科普宣教、促进区域生态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