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大美青海

西宁出租车行业翘望冬夏“均衡游”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金玥彤   时间:2016-01-28 09:10   编辑: 闻皓   

    “现在不都讲‘均衡发展’么,那咱旅游业也均衡发展一下呗?” 半年忙疯、半年悠闲的西宁“的哥”冬天“不想静”——

 

    ——青海冬季旅游市场调查之七

 

    作为“城市名片”的出租车,是外地游客来青海旅游的重要交通工具。而出租车司机是最熟悉城市的道路、市风和一些地方特色的人。我省旅游业目前“旺季太热、淡季太冰”、“仨月撑一年”的现象对出租车行业又会有什么样的影响?近日,本报记者对西宁市出租车司机和市民进行了随机采访。

 

    出租车旺季游客拉个不停,淡季很少拉到游客

 

    西宁城通出租车司机陈强说:“旅游旺季时每天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基本上前一个乘客刚下车,就会有别的乘客上车,很少出现空车跑超过一公里的时候,吃饭都顾不上。而到了冬季,除了高峰期打车的人比较多,有时空车跑着五六公里都没有乘客,有时跑一整天本钱都挣不回来。”

 

    西宁瑞达出租车司机王成亮说:“七八月份的时候常常发生因为抢车吵架的事情,不过咱们本地的市民遇到外地游客都会让游客先上,自己等下一辆。而冬季这时候,我基本上都在超市周围转,能拉的活多一点,偶尔载客去一些稍微偏一点的地方,从来都是空车跑回。”

 

    西宁舒达出租车司机刘伟男说:“每年到夏天的时候常常会被包车,让我带着他们去塔尔寺、青海湖一些景点游玩,有时候连着两三天都用我的车,现在我都能当导游了!也常常送游客去机场。今年入冬以来,我一个游客也没拉着,更别提旅游包车,偶尔有打车去机场的还都要讲讲价。”

 

    市民刘军辰说:“夏天来旅游的人特别多,街上打车的人太多,每次从超市买很多东西想打车都打不到!现在从超市出来,只要不是高峰期,随时都能轻松打到车。”

 

    蹲点、上网淘客,“的哥”冬天揽客各有“小妙招”

 

    刘伟男说:“我在58同城网上挂的我的联系方式,平常跑车的同时,看看网上有没有咱们本地人愿意租车去州县玩的,挣点是点。”

 

    西宁泰欣出租车司机李燕玲说:“夏天多赚点,冬天基本上都在超市周围转,能拉的活多一点,就当休息休息吧,少挣点也满足了。”

 

    城通出租车司机丁琪说:“现在我们对火车时刻表比较熟悉,到站乘客比较多的时候就在火车站等客;平常高峰期市里打车的人多一点,就算堵车也得去‘凑热闹’。”

 

    “我家住在火车站附近,经常路过火车站时看到出租车排成一大排在揽客,想打车往火车站去准没错。”市民马晨鸣开玩笑的说。

 

    夏天挣得多也特累人,的哥呼唤冬天来青海旅游

 

    西宁正源出租车司机马令奇说:“虽然夏天挣得多,可也真的很累,常常找朋友替班,冬天虽然轻松一点,但是偶尔连本钱都挣不回来时也挺烦心!希望咱们多宣传宣传冬天的旅游,别总集中在一个季节来旅游。”

 

    西宁平安出租车行司机赵晓琴说:“我夏天遇到外地游客都会宣传咱们这冬天挺美的,不过感兴趣的人确实不多。而且这个靠我自己努力也不好用啊!现在不都讲‘均衡发展’么?那咱旅游业也均衡发展一下呗?”

 

    记者建言:

 

    一方面,我省需要加大推广冬季旅游项目,一方面需要切实建设完善冬季旅游设施,除了扩大宣传招揽游客,更要让游客冬天来青海有看头、有玩头、有兴头,能游得好、吃得好、住得好,处处获得舒心。所以,开发青海冬季旅游市场,绝不仅仅是做推介、做宣传,更要从强大冬季旅游内功上下功夫,把游客招揽来了,要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去。对于出租车行业,也需要进一步的规范运营,尤其是旅游包租出租车,目前基本处于乘客和车主“自议价格”状态,建议相关方面加强对这方面市场价格的监管。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