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百态

大学生自制水冷床垫解暑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 时间:2013-06-28 10:43

南京一大学生自制水冷床垫解暑 成本不到200元

  改进版的水冷床垫是双循环系统,有两个水箱,左边的那个白色的盆里是凉水,负责床垫部分水管里面的水循环,右边蓝色盆里是温水,主要是用于制冷片水冷降温用的。

南京一大学生自制水冷床垫解暑 成本不到200元

将半导体制冷片架在白色水箱上面给白盆的水降温。受访者供图

 

  盛夏高温、火炉城市、没有空调、寝室住宿,当这四个关键词聚到了一起,大家不难想象晚上睡觉时的煎熬痛苦。对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名大二学生王钰霖却没有怨天尤人,反倒利用自己超强的DIY能力,动手制作了一套水冷床垫系统,冷水通过管道带走床垫的热量,躺在上面就不至于“铁板烧”了。制作者表示,下一步他还要自制小冰箱和小空调,全方位抵御火炉城市的夏日。

 

  技术宅四步制成水冷床垫

 

  近段时间,人人网上有个相册火得不行,不过它的内容却是教人如何降火的,这个相册的名字叫做《教你自制水冷床垫》,里面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铝管、水泵和冰块等常见工具给床垫降温。

 

  首先买一个电压12V的小水泵,利用它来给水循环提供动力。其次是铺设管道,制作者使用了厚度8毫米的铝管,将铝管弯曲成S形,以确保在床垫可躺下的部位多铺设些铝管。接着将管道一段与水泵用塑胶管连接,另一端用胶管连回水盆,再将一瓶冰水放入水盆中降温。最后再将席子铺在铝管上面即可完成水冷床垫。

 

  三天之后,制作者王钰霖又在此基础上改进推出了第二版水冷床垫,增加了一个半导体制冷片,用以代替原来的冰水,然后还把单水循环升级为双水循环,其中一个水循环是专门给半导体制冷片降温的。试过升级版的水冷床垫后,王钰霖称“制冷效果好很多”。“技术宅拯救世界啊!”不少网友看罢表示对制作者“膜拜”,大赞创意实用。还有网友建议申请专利后,推出简易安装设备,在没有空调的高校里推广使用。

 

  制作者:南京酷暑激发灵感

 

  记者近日联系上了王钰霖。他现在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飞行器制造专业一名大二学生。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喜欢航模,所以当年填报高考志愿时选择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时他也是一个DIY爱好者,喜欢捣腾些小创意,这次的水冷床垫便是一件比较满意的作品。“前段时间南京实在太热了,再加上学校方面没有给寝室装空调,晚上经常热得睡不着。”王钰霖告诉记者,他们寝室和隔壁寝室共用一个客厅,所以他每到晚上就在客厅里打地铺。俗话说“穷则思,思则变,变则通”,炎热的天气激发了他的灵感,想出了用水冷方式给床垫降温。“最开始想得比较简单,就是想通过凉水给床垫降温,由于寝室条件有限,所以我用了一个小水泵,让管子内的水可以循环利用,再用冰块给水降温。”制作完成后,王钰霖着实体验了一把夏日清凉,但是他也发现,用冰块降温,维持的时间实在短暂,一旦冰块融化了,不仅没有降温效果,反而随着水温的不断加热,床垫也越来越热。

 

  愈挫愈勇的王钰霖很快做了些改进,推出了第二版水冷床垫,降温“利器”也从冰块升级为半导体制冷片。“因为半导体制冷片在给水制冷的同时,自身还会发热,如果循环水和制冷片在一个水盆里反而只会给水加热。”为了避免发生这种情况,王钰霖采用了双循环水冷系统,一个水循环系统负责给床垫降温,另一个水循环系统负责给制冷片降温。虽然系统变复杂了,但是效果也好多了,王钰霖给水冷系统测量温度,当时室温为27℃,而降温后的水温只有15.8℃,降了11.2℃!

 

  成本不超过200元

 

  虽然第二版的水冷床垫制作工艺复杂多了,但是花费却没多少。据王钰霖透露,整套装备总共花销在150-200元之间,半导体制冷片也不过十多元。制作时间也不长,第一版花了一个小时,之后在第一版基础上又花了半小时制作成升级版。

 

  当记者询问对水冷床垫还需要做哪些改进时,王钰霖回答,现有的半导体制冷片不够,还需要多增加一块,水温最好降至10℃左右,这样在盖上席子后,体感温度最舒服;还有就是将整套系统集合得更好,现在有点太占地方。

 

  也有网友质疑,学校是否会允许这样的改装?改装是否有风险?王钰霖表示,宿管方面并没有阻止改装,因为水泵和半导体制冷片的核定电压都很小,只有12V,根本不会对电路造成太大负荷,而且只需要保证水冷循环管道的密封性,这套改装是安全的。他下一步的打算是“在寝室里做小冰箱和小空调”。

请您发言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