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新能源发展,千吨电池级氢氧化锂中试项目建设全速推进

青羚网讯  近日,记者从中国五冶集团处获悉,在青海一里坪五矿盐湖内,年产1000吨的氢氧化锂中试项目已实现带料试车,现在正在进行消缺等收尾工作,预计在今年4月底完工。

年产1000吨氢氧化锂中试项目占地面积2820平方米,总投资5000万元,拟建设一条年产量1000吨的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线,包含了2栋生产主厂房及配套公用设施。

据了解,该项目以五矿盐湖公司自主研发的“双极膜电渗析”为核心,以年产量1000吨的碳酸锂中试预处理车间内,经吸附工段和膜工段制备出富锂卤水为原料,采用双极膜电渗析设备制备氢氧化锂溶液,之后蒸发结晶得到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主要生产工艺包括:软化除硬、离交脱硼、双极膜制氢氧化锂、蒸发结晶和干燥包装。

项目建成后,能有效提高锂盐产能规模,丰富锂产品种类。不仅能助推中国锂电池材料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提高我国在锂电池材料领域的自主研发和生产能力,减少对进口材料的依赖,还将进一步增加当地产业规模和就业机会,推动青海一里坪地区的经济发展。

中国五冶集团项目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高效、快速达成试生产条件,用绿色精品工程助力新能源体系建设和“双碳”目标实现。